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全球經貿合作帶來正能量

——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11月08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大家一致表示,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極大地穩定了預期,提振了信心,向世界展現出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描繪了新時代中國經濟更加光明的前景。

  開放,成就中國今天,創造中國明天

  “有幸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心情十分激動。第二屆進博會的參展規模和辦展質量都有很大提升,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上海正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成劍表示。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的開放是堅定不移的,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燦爛的。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將給各國帶來更多商機,為全球經貿合作帶來正能量。

  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表示,習主席提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堅持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這體現出中國以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姿態,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聆聽了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許憲平說。

  中糧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呂軍說,中糧集團將與各國合作伙伴一道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國際農糧資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場的深度融合。中儲糧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鄧亦武說,中儲糧要深化農產品領域對外交流合作,在開放發展中不斷做強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開放,成就中國今天,創造中國明天。”山東日照市委書記齊家濱說,日照將主動融入山東自貿區建設,塑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說,格力電器將與全球共享創新成果,以創新科技服務世界。山東重工集團、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說,濰柴將抓住新一輪開放機遇,在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

  讓企業發展的土壤品質更優,養分更足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表示,福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把大力引進新產品、新技術和加強自主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持續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上海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黃浦區作為上海市中心城區核心區,將全力當好“金牌店小二”,努力打造開放包容、規范有序、高效便捷、充滿活力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我們要全面准確把握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司法保障需求,大力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上海金融法院院長趙紅說,上海金融法院將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保障。

  “我們對中國和上海的營商環境非常有信心,將繼續投資中國市場,共同把蛋糕做大。”德國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齊飛說。“近年來中國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我們獲益匪淺。”科延化妝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恪嘉表示,作為一家海外企業,透過進博會這一窗口,看到了中國的開放性和創新力。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勾畫了一個更為開放的中國形象,讓世界興奮,讓國人振奮。”四川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郭險峰說。“如果不是中國政府加快創新藥物審批進程,我們不可能在一年間就有5種創新藥在中國上市。”禮來中國總裁季禮文說,中國近年來大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讓禮來在引進創新藥物時更有信心。

  帶給世界更多“中國機遇”

  “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舉辦進博會,就是中國與世界各國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步的實際行動。”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說,工商銀行將著力跨境、跨業、跨界轉型發展,以新模式、新技術、新金融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寶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說,集團將與國內外上下游供應鏈共建高質量鋼鐵生態圈,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鋼鐵企業。

  招商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將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機遇,既加大引進來的力度,又加快走出去的速度,給當地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光大集團將在國際化發展和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

  剛剛在第二屆進博會發布全球首款乳腺磁共振儀的美時醫療董事長馬啟元說,進博會是踐行“開放合作、命運與共”重要理念的一個平台,美時要為消費者高品質生活提供更多新產品。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陸川表示,要用好進博會平台,更多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打造徐工投資發展的新傳奇。

  阿裡跨境電商研究中心主任歐陽澄說,中國市場這麼大,對各國企業和品牌商有著巨大吸引力,阿裡將加快實現數字化和智能化高質量發展。迪卡儂中國副總裁王亭亭表示,迪卡儂將加大創新投資,持續布局數字化轉型,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劉文波、史曉韻、謝衛群、姜泓冰、田泓、曹玲娟、沈文敏、巨雲鵬、杜海濤、王珂、郁靜嫻、韓鑫、韓春瑤、林小溪、呂莉、鄺西曦、朱悅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7 版)

(責編:馬昌、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