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海道副知事:進博會為外商提供了難得的“中國機遇”

2019年11月0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王曉霞 張靖 玄番登史江) “中國市場的競爭很激烈,雖然有挑戰,但更蘊藏著巨大的機遇”。11月6日,集結25家北海道企業,攜700余種北海道特產參展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日本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和北連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副會長柿林孝志做客人民網訪談間,詳細介紹了進博會上展示的北海道特色食品及農產品、並表示出把握進博會帶來的難得機遇、擴大與華合作的迫切期待。

日本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中間)和北連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副會長柿林孝志(右一)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王曉霞攝)

700種北海道特產來華尋銷路

浦本副知事表示,這是北海道第二次參展進博會,今年共集結了道內的25家企業並帶來了超過700種北海道特產,其中既有大米、各式甜品、調味品和水產品等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北海道美食,也不乏玉米濃湯和成吉思汗烤肉醬汁等中國消費者不甚了解的北海道特產。他期待這些北海道美食可以通過進博會這個大平台早日走進中國的千家萬戶。

而柿林副會長推薦的是北海道的頂級大米品牌“夢美利可(Yumepirika)”。據介紹,這款大米已獲得出口中國的許可,人們可以在北海道展台品嘗到用夢美米做成的米飯。“歡迎更多的採購商前來品嘗及洽談業務。”

第二屆進博會8.2館北海道展區的展台上擺放著日本大米和拌飯料。(人民網記者王曉霞攝)

北海道旅游,至少要來16次

一直以來,日本都是中國游客出境旅游的熱門目的地。日本旅游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超過800萬中國游客赴日旅游。2019年日本更是提出了招待1000萬中國游客的小目標。冬可滑雪夏可賞花的北海道深受中國游客青睞。在浦本副知事看來,來北海道旅游,至少需要16次。這是因為北海道地域廣闊,可分東南西北四個區域,而且北海道氣候宜人、四季分明,每個區域的每個季節的景致也各具看點,所以要想走遍北海道的四個區域並領略各地的四季風光,至少16次。對於初次到訪的中國游客來說,札幌、小樽、函館等代表性觀光地是個不錯的選擇。而第二次之后,不妨到北海道的北部和東部地區走走看看。

北海道將迎來海產品最肥美的時節,再加上靜謐怡人的景色,非常適合來旅游。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罕見的北海道獨特景觀——“流冰靠岸”,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漫步在流冰上也是不錯的體驗。

第二屆進博會8.2館北海道展區內等待品嘗北海道冰淇淋的長隊。(人民網記者王曉霞攝)

中國市場,有挑戰更有機遇

在本次進博會上,北海道拿出了眾多壓箱底的特色產品,對中國市場的重視毋庸置疑。

“中國人口居世界第一位,經濟規模世界第二,擁有龐大的市場。中國是北海道最大的貿易合作伙伴,是第二大旅游客源國,而且明年有望成為第一。中國是北海道非常重要的貿易合作伙伴。”,浦本副知事在談到對華貿易時表示。

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前夕,中國的營商環境排名從2017年的78位上升至46位﹔日前,中國的營商環境排名進一步提升至31位。

中國對於外商來說,是當之無愧的“機遇之國”。

“中國市場的競爭很激烈,雖然有挑戰,但更蘊藏著巨大的機遇。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交流,將挑戰變成機遇,因此本次與其他眾多展商一起參加進博會,這是讓廣大中國人了解北海道豐富物產的大好機會”,浦本副知事說。

新起點,新期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啟用新年號“令和”之年。對於中日兩國都是新起點的一年,日本的各個自治體、企業也有自己的新期待。

浦本副知事表示,作為日本地方自治體,北海道希望多參加進博會以及中國舉辦的其他活動,加強與中國各界的交流,同時也希望更多的中國人來到北海道,增進相互理解,由區域友好輻射到國家友好,為進一步加強日中兩國友好關系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栗翹楚、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