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200家香港企業參加第二屆進博會比首屆增加約20%

2019年11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 (記者劉潔妍)“今年,香港貿發局組織了47家企業參展,較去年增加27%,展區面積也比去年增加了八成,達到1432平方米。”香港貿易發展局華東、華中首席代表鐘永喜對記者表示。連同140多家自行報名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企業,今年參展的香港企業總數接近200家,比去年增加約20%。這幾個數字的變化是香港企業和機構積極踴躍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一個縮影。

在進博會上,這些香港企業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和買家,展示多種多樣的香港優質商品及服務,推廣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商貿平台的優勢。“進博會是他們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的重大機遇。”鐘永喜說。

香港作為美食之都,食品成為本次參展的一大亮點。30余家香港企業在“香港產品展區”集中展示特色食品和多元化的進口渠道。

來到展區,遠遠就聞到濃郁的奶茶味道,主營各式咖啡、茶葉等原材料的香港企業金百加的展位前,許多參觀者正在排隊試喝港式奶茶。該公司總經理黃浩鈞表示,港式奶茶是香港代表性飲品之一,其制作技藝也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借此機會進一步推廣香港的飲食文化。

“通過進博會這個平台,我們與幾十家企業進行了對接洽談。”黃浩鈞說,內地市場規模大,發展速度快。金百加一直重視在內地市場的發展,進博會是推介品牌、展示產品、拓展業務的最佳平台。

香港安記海味這次帶來了香港特色的海味產品,該公司展會代表吳婉珍受訪時說,進博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和買家,有助於面對面對接洽談,可為公司拓展更多銷售渠道。“目前,我們在內地的電商平台已有店鋪,未來也有計劃在內地開設實體店。”

主營進口紅酒的Fico國際有限公司展台前有不少參觀者正在品嘗紅酒,溝通合作。談到參加進博會的收獲,該公司董事蔡瑞麟用2個數字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去年我們隻有4個展台,今年則翻了一倍,變成8個展台,這足以說明我們收獲良多。而且,明年我們還考慮單獨設展。”

“進博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推廣渠道。去年參展期間,我們達成了很多合作。”蔡瑞麟說,內地市場規模巨大,我們希望透過進博會,讓品牌更被內地消費者所了解,將商品銷往更多地方。

香港經緯集團旗下的全球商品博覽匯為外國高品質商品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一條龍的落地服務,其位於服務貿易展區的展館內陳列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產品。“進博會打開了一道門,讓全球商家了解到內地蘊含的巨大發展機遇。”該公司總裁陳亨利對記者說。

在香港貿發局集中設立的另一展區內,匯聚了金融、物流、法律保障、展覽展示等多個領域的香港服務貿易企業。嘉裡大通物流便是其中一員,其上海分公司業務拓展主管孫智穎認為,進博會面向全球,是企業絕佳的展示平台,可以展現各方面的軟硬件實力。“國家進一步擴大進口的市場需求吸引了全世界的商品,也為我們物流企業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提供專業會計及商業服務的香港亞太顧問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參加進博會,該公司合伙人戚健寧表示,希望通過進博會的平台,幫助更多外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同時也幫助更多內地企業向外尋找商機,進一步發揮中外企業商務合作、交流的橋梁作用。

“除了獲得更多的客戶,進博會還進一步帶動了國際投融資業務,對擁有豐富的國際貿易、投融資經驗的香港企業而言,可以進一步強化自身業務優勢,擴大市場。”香港縱橫國際會計師行有限公司國際並購及稅務戰略董事張鎮國受訪時說,背靠祖國是我們的核心優勢,香港企業可在與內地合作中充分發揮協同效應,實現互惠雙贏。

“進博會用實際行動表明,國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鐘永喜說,我相信,進博會的意義已經遠遠超越現場的一些合同買賣,而變成更加多元化的合作,變成貿易投資雙促進的重要平台。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