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放市場,中國跑出加速度(現場評論)

何鼎鼎
2019年11月0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博會是觀展、洽談,也是競賽、切磋,是進口優質產品,也是在鼓勵良性競爭,最終激發發展的活力、做大市場的蛋糕

  

  走進上海進博會汽車展區,大眾汽車展示了全系列新能源車型,鮮明的主題,引來許多觀眾駐足﹔而在不遠處,特斯拉的展區也迎來不少參觀者試乘。一位同行的上海媒體人說:上海大眾是第一家中外合資轎車企業,而特斯拉則是第一個獲批在華獨資建廠的外資車企。

  新老參展者同台競技,還都拼勁十足,能提供這樣機遇的,隻能是持續開放的環境。1984年,上海大眾汽車公司剛剛奠基時,《人民日報》這樣報道大眾汽車的雄心:“確定到一九八七年,合營公司生產能力達到三萬輛轎車、十萬台發動機,到一九九〇年達到年產轎車十萬輛,以滿足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估計,當時再具想象力的人也不會料到,30多年之后的2018年,中國狹義乘用車累計銷售達2235.1萬輛﹔更無法相信:像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這樣的大型企業,從奠基到試生產僅用時10個月。這是開放跑出的加速度。

  進博會參展的車企,盡管戰略各有不同、車型求新求異,但在對待中國市場上,無一例外地表達了類似的共識:這是一條無法舍棄的發展“快車道”。在採訪中,一位美國新能源車企的員工,在熱情介紹之余,不失時機遞上名片:“我們剛剛要進入中國,請多關照!”

  進博會讓參展變得十分便捷流暢﹔汽車領域對外開放的明確路線圖、時間表,盡顯政策包容度。更重要的是,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普通消費者從“沒摸過車門”到“追著全球最新款”,中國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斷轉化為“買全球”的消費潛能。中國駐捷克前大使曾這樣寫文章回憶:捷克百年老牌汽車企業斯柯達,正是通過中國的巨大市場實現了鳳凰涅槃,“沒有中國市場,就沒有今天的斯柯達”。

  許多世界五百強企業不僅看中了中國的市場規模,更看中了規模背后所體現的市場活力。配備運動座椅的超性能皮卡有沒有市場?消費者對於氫能源汽車接受度幾何?就像展會中智能駕駛汽車身上的傳感器,近14億人的大市場,正構成了全球產業鏈上高度敏感的“傳感器”,既提出了不可忽視的龐大需求,也能在第一時間為產品升級、迭代提供准確信息。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全球頂尖企業願意將最新款發布場,放在中國,選在進博會。

  當然,一個開放的中國,不僅是世界的機會,也給中國自身帶來紅利。今天,盡管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體系,但還要進一步擴大進口,這本質上是經濟全球化浪潮決定的。而當全球各種“隱形冠軍”手持“黑科技”紛至沓來,中國企業也面臨著新的競爭、新的機遇。從這個角度看,進博會是觀展、洽談,也是競賽、切磋,是進口優質產品,也是在鼓勵良性競爭,最終激發發展的活力、做大市場的蛋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