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海關發布進一步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首批六大措施

2019年11月08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 (記者劉潔妍)上海海關支持辦好進博會促進貿易便利化新聞發布會8日上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會上,上海海關副關長柳波發布了上海海關下階段進一步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的首批六項措施。

一是落實“兩步申報”改革試點。10月30日,上海關區正式啟動“兩步申報”改革試點。在保留現有申報模式的基礎上,允許企業選擇先“概要申報”,即無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証,最少僅需填報9個項目,並確認2個物流項目,經海關審核后即可提離貨物,之后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第二步“完整申報”並辦結其他海關通關手續。這項舉措將推動海關對物流的最小化干預甚至不干預,降低企業經濟和時間成本。

二是設立“疑難報關單受理專窗”。今年9月起,上海海關在現有12360咨詢熱線、通關現場業務咨詢窗口等基礎上,設立兩級“疑難報關單受理專窗”。在全關26個通關現場設立52個“現場疑難報關單受理專窗”,受理企業提交的疑難單証,原則上當日處理答復,遇到無法解決的,提交至上海海關專窗專家團隊。該舉措將為解決通關現場疑難問題提供便利。“兩級專窗”設立首月已處理疑難報關單471份。

三是開通上海海關12360熱線綜合查詢平台。該平台運用大數據技術和智能化手段,整合海關報關單、郵包查詢和歸類化驗等19項常用海關政務信息內容,通過提供一站式的移動端海關信息綜合查詢服務體系,實現海關政務服務手機辦、隨身查。平台上線將進一步完善上海海關的便民高效服務通道。

四是實施肉類和化妝品快速通關機制。上海海關先后兩次下調進口肉類的查驗比例和掏箱比例,9月進一步下調抽檢比例,有效縮短進口肉類產品通關時長。壓縮進口肉類、化妝品實驗室檢測周期,實施分組循環布控,預計肉類產品的實驗室檢測周期可壓縮50%以上,化妝品的實驗室檢測周期可壓縮30%以上。

五是進一步健全企業主動披露容錯機制。上海海關簡化作業流程、減少審批環節,優先處理事實清楚、案情簡單、違法情節輕微的企業主動披露事項。在海關總署的指導下,拓展上海關區容錯政策的受益范圍,進一步降低誠信企業合規成本。

六是推進以信用為基礎的企業管理。上海海關參與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與政務外網對接工程,導入關區資質類、信用類、行政處罰類信息,主動對接國稅等部門,加強信息互通和執法聯動,定期開展2800多家認証企業外部信用復核。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對海關失信企業開展“由企及人”聯合懲戒,依法將海關失信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列入市場監管部門企業經營人員“黑名單”,共同營造公平誠信的口岸營商環境。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