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觀察:“借進博會東風,在世界揚帆遠航”

記者王宇鵬
2019年11月1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賣東西,尋伙伴,做貿易,投項目……五天前,進博會的展商們帶著不同的目的和期許而來:有的是頭一次來試水,有的是第二次來的“回頭客”,有的干脆決定留下來“常駐”,無論哪一種,經過五天的參展,許多展商都篤定地表示,明年還要再來!

來自土耳其的展商ATAKLI HUSEYIN是第二次來進博會,第一次是在國家館,帶來了土耳其珠寶,那次展會令他印象深刻,“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展者,對土耳其的文化和物品產生濃厚興趣,這是我不曾料想到的。”

首屆進博會的參展經歷,讓ATAKLI HUSEYIN意識到中國市場潛力很大,機不可失。那次展會上,他便與MATRO GBJ海外珠寶集合店達成合作,要大刀闊斧地開辟中國市場。一年來,ATAKLI HUSEYIN的珠寶品牌在北京、上海、蘇州等多個城市設立展櫃。

除了決心,還有自信。“我了解一些中國消費者的喜好,他們喜歡琺琅的設計,還喜歡那種亮晶晶又靈動的款式。”ATAKLI HUSEYIN是中國文化的“粉絲”,19年前,作為土耳其法地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來到中國西北師范大學學習交流,從此成了中國的“常客”。

19年間,ATAKLI HUSEYIN眼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第一次來中國時,大家還在用老式的摩托羅拉手機,如今,5G手機都應運而生了。”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消費的不斷升級,人民生活的日新月異,讓ATAKLI HUSEYIN對下一步深耕中國市場充滿期待,“這次進博會,我是最早報名的一批展商,明年我還來!”ATAKLI HUSEYIN說。

與土耳其“中國通”ATAKLI HUSEYIN不同,來自西班牙的珠寶商VENDRELL PEDROLA DAVID對中國消費者的審美偏好不甚了解,但是他知道,進入中國市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機遇。這次,他作為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展商,希望借助這一“流量”可觀的平台進行“試水”,通過收集看展者的評價反響,來了解中國消費者的審美喜好,進行精准的客戶分析,不斷調整自己品牌的設計方向和市場戰略,與中國消費者的需求相對接。

“首屆進博會召開之前,一些外國展商還比較保守、謹慎,現在進博會成了一張亮麗名片,很多展商表現出濃厚興趣,希望借此打開中國市場,打開鏈接世界的通道。”MATRO GBJ海外珠寶集合店負責人章晨說。

舉辦進博會,既順應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滿足了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2018年度中國進口跨境電商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1.9萬億元,同比增長26.7%。“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和4億中等收入群體,我可不能錯過這個前景廣闊的市場。”西班牙展商VENDRELL PEDROLA DAVID說。

市場前景給了展商期待,營商環境則給了他們信心。“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一系列舉措,為企業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舉例,“比如我們在張家港的一個投資項目,幾天就完成環保審批,讓企業能夠早一天開工,早一天生產,早一天受益。”這次參展令張宇峰感受到了“進博效應”。開幕第二天,一家重慶化纖企業看中霍尼韋爾的智能制造解決方案,當天就進行洽談,就配電及能源智能化系統項目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太快了,沒想到在會上能這麼快見到成果。”

對外開放的擴大,營商環境的改善讓一些企業不滿足於“來看看”,更要“留下來”。跨國藥企阿斯利康宣布將現有的上海研發平台升級為全球研發中心,並在上海成立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五天來,摩肩接踵的逛展,熱火朝天的洽談,持續不斷的簽約,讓許多參展企業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中國市場的無盡魅力,以及在此鏈接世界的廣闊機遇, 紛紛表示不虛此行,還想再來。“明年,我們會帶來專門為進博會而打造的新產品。”法拉帝集團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陳鋼表示,“我們是造船的,船離不開風,希望借進博會的東風,在世界的汪洋海域上揚帆遠航。”

(責編:朱傳戈、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