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日閉幕 六天帶來四大亮點

2019年11月10日17: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0日電(記者夏曉倫)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今天圓滿落下帷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在閉幕新聞通氣會上介紹,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展,超過50萬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展覽面積達36萬平方米。

11月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閉幕新聞通氣會現場圖。(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在閉幕新聞通氣會上,孫成海透露,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時,累計進場超過91萬人次。與此同時,他還介紹了本屆進博會在6天展期中的四個突出特點。

展會規格高 國內外影響廣泛

11月5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提出了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3點倡議和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宣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澎湃動力,在與會人士和社會各界中引起強烈共鳴,得到國內外各界高度認同和廣泛贊譽。

法國總統馬克龍、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意大利外長迪馬約、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在開幕式上致辭。

第二屆進博會得到國際社會熱烈響應,無論是國家展、企業展,還是虹橋論壇,國內外各方都積極踴躍參與。各國政府高度重視,共有126個外國政府團組參會,境外副部級以上嘉賓超過200人。

論壇內容豐富 創新引領作用增強

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議題廣泛。有關國家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諾貝爾獎得主、跨國公司董事長和總裁等全球政商學研界嘉賓齊聚一堂,聚焦營商環境、人工智能、世貿組織改革、電子商務、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領域,深入探討,廣泛交流,發言精彩紛呈。論壇成為了匯聚最新理念、創造全球共識的國際高端平台,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

在“開放、規制與營商環境”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對中國為營造穩定、公平、透明、開放的營商環境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從政府角色和企業視角,共同探討如何優化國際營商環境,並就如何振興國際投資積極探求創造性解決方案。

在“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從理念、技術和政策監管等角度切入,分析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新產業給人類未來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嘉賓普遍認為,各國應攜手合作,加強數字化時代基礎設施的聯通共享,“善用”人工智能,更好地提升人類生活、助力全球經濟發展。

在“世貿組織改革與自由貿易協定”分論壇上,與會嘉賓探討了多邊和區域合作機制的走向及世貿組織改革方向,強調各國應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並就世貿組織改革提出了各自的獨特見解。

在“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就應對數字經濟挑戰、促進電子商務開放合作和普惠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肯定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的巨大成就,認為唯有不斷革新才是正道,應進一步深化電子商務開放合作,促進普惠發展。

在“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中國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為各國經濟增長和聯動發展帶來機遇,在維護世界和平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等方面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與共的規律,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經貿合作成果豐碩

第二屆進博會國家展參展國分布廣泛,各國展台特色鮮明,活動豐富多彩,促進了各國間的溝通交流,中國館彰顯中國特色,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展示中國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成就。企業商業展規模、質量、布展水平,與首屆相比,均實現了新突破。據初步統計,全球或中國大陸首發新產品、新技術或服務391件,高於首屆。進博會正逐步成為各行業新產品、新技術發布和交易採購的首選平台。

第二屆進博會專業觀眾注冊超過50萬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採購商,大大超過首屆,採購商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採購商專業性更強,其中,境內企業中來自制造業的佔32%,來自批發和零售業的佔25%。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

第二屆進博會期間,共舉辦380多場配套活動。其中,國家部委的政策解讀類活動12場。國際組織中,世貿組織舉辦《2019年世界貿易報告(中文版)》發布會,聯合國工發組織舉辦《2020年工業發展報告》發布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舉辦“打擊侵權假冒國際合作論壇”。各省市舉辦了系列招商推介、經貿洽談活動,促進貿易、投資與產業合作。新品發布平台共組織53場發布活動,推出多項新產品和新技術。

為期3天的供需對接會上,來自103個國家和地區的1367家參展商、3258家採購商進行了多輪“一對一”洽談,達成成交意向2160項。首次集中亮相進博會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中華老字號”展示活動積極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特色,進一步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現場服務質量更優 全方位提升參展參會體驗

本屆進博會進一步創新工作舉措,著力打造更加專業、便利、高效的一流現場服務,全方位提升展客商參會體驗。

在標識指引方面,通過增加場館固定標識和多語種標識,提高方位感、空間感,滿足各國嘉賓觀展需求。增加智能機器人指引,提升觀展指引性、便捷性和科技感。展商客商普遍反映良好。

在餐飲供應方面,一是供應量更大。第二屆進博會平均每日餐飲供應量超過25萬份,同比增加近10%,額外配備大量預包裝食品用於大客流應急補充。二是品類更齊全。共有140家服務商參與整體餐飲保障工作,數量和規模均高於首屆,同時增加地方特色小吃、多國風味美食,滿足展客商不同國家、口味餐飲需求。三是分布范圍更廣泛。除在中央商業廣場就餐外,在北廣場、虹館及各大展區等區域增設了臨時餐飲及咖啡區,方便來賓就近用餐。

在翻譯服務方面,大幅增設翻譯服務點位及設備,共設置83個翻譯服務點位,較首屆增加了近6倍﹔設置83台支持12種語言的交傳翻譯機,較首屆增長150%。展客商預約翻譯人員數量達1061人,總數較首屆增長近20%,有效提升了展客商交流洽談的便利性和體驗度。

在知識產權服務方面,組建集咨詢、調解、仲裁為一體的進口博覽會知識產權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完善服務體系,優化服務機制,針對進博會參展方的實際情況制定服務方案,為全球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專利商標注冊和知識產權保護的綠色通道。

在導覽服務方面,官方APP功能設置更完善,服務性更強,穩定性更高,下載總量達28萬次,較首屆增加40%,展客商基本實現“無憂參展”。一鍵連WiFi功能進一步完善,人均接入速度同比提升20%,實現5G網絡全覆蓋。現場發放採購商手冊、參觀指南等材料累計超過80萬份,為展客商參展參會提供了極大便利。此外,招募3000多名志願者進行現場專業咨詢解答、線路引導和展館講解,較首屆增長50%。

(責編:朱傳戈、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