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保險”全面升級 中國太保一站式服務進博會

2019年11月11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上海舉辦,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展。去年第一屆進博會,中國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產險,就為參展企業提供了專業保險保障和服務,包括關稅保証保險,網絡安全保險,知識產權保險,科技創新保險等。今年,中國太保提供了“產、壽、健”一站式的綜合保險保障和一體化的風險管理服務,總保額也從去年的350億元提升到逾5000億元。

一站式全覆蓋,服務“全生命周期”

手握“產險、壽險、健康險”全牌照的中國太保,為進博會的保障從財產險服務躍升到“產、壽、健”一站式、全覆蓋的綜合保險保障和風險管理服務。其中,不但包含知識產權、關稅保險、網絡安全等新興風險,亦重點關注進博會紅線內各類人員的人身安全風險保障。

據悉,今年中國太保從全國調配了一支包含西班牙語及阿拉伯語等小語種服務人員在內的近100人組成的現場服務團隊,以應對各種可能的客戶需求,提供志願者服務、進博會現場服務、保險保障服務、風控理賠服務以及應急救援服務。

在本屆進博會籌備前期,中國太保產險風險工程部和上海分公司的專崗風險工程師共同組成進博風控團隊,為籌備工作提供現場風險查勘,提出專業風險防范和改善建議。在現場,中國太保壽險提供有就醫綠色通道,若發生意外情況,將於第一時間響應,安排“一對一”就醫陪診服務,同時打通的還有理賠綠色服務通道,小額快賠、大額預付賠款劃撥,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理賠服務。

“以往的風險查勘主要在於展館設備和建筑物常規的查勘,僅涉及展會的某一階段,從首屆進博會開始,我們就提出將風險查勘從常規的展館財產保險風險查勘,延伸到展會‘全生命周期’的所有階段。”進博風控團隊成員之一、中國太保產險資深風險工程師趙明說,在第二屆進博會,依托中國太保產險自主研發、集風險查勘平台、風險地圖和風險數據庫於一體的“風險雷達”系統,風控團隊專門建立了一套符合國際風險管理標准,涵蓋建立環境、風險識別、風險分析、風險評價和風險應對全過程的風險管理模式。

科技賦能,創新“科技+保險”體驗

第二屆進博會開幕當天,中國太保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了護航智慧出行啟動儀式暨科技保險體驗區開幕式。活動展現了中國太保在5G、自動駕駛、智能風控等保險前沿科技領域的探索和實踐,現場啟動並發布了長三角“5G+智能駕駛”協同創新聯盟保險合作。

目前,太保壽險已經形成了在AI和數據方面的“大產品線”和“場景應用”,在科技賦能方面,升級核保、理賠、客服等運營服務全流程,提升客戶服務體驗和運營效能。本屆進博會,來自海內外的用戶均可在中國太保展館現場獲得更多“科技+保險”的新體驗。

今年10月20日,長三角“5G+智能駕駛”協同創新聯盟在浙江烏鎮正式成立。據了解,該聯盟旨在搭建長三角“5G+智能駕駛”的合作與創新平台,研究構建更加高效和安全的智能交通體系,推動汽車與保險行業產業升級。活動中啟動並發布的長三角“5G+智能駕駛”協同創新聯盟保險合作,是中國太保探索“5G+智能駕駛”產業發展保險保障的先行先試。

同時,中國太保參與申請的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專項“自動駕駛電動汽車集成與示范項目”也在現場正式啟動。據了解,中國太保將重點在自動駕駛的法律、社會問題,尤其是自動駕駛的保險問題等方面展開研究。

此外,現場還展示了車聯網大數據智能運營平台——“太睿保”,該項目獲得2019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金融賽道第一名。其通過接入各類車載人工智能設備,可實現駕駛行為監測、危險駕駛預警、事故過程回放等多項風險干預及防控功能。

服務“一帶一路”,加快國際化步伐

進博會期間,中國太保與三井住友第十屆高層戰略峰會在上海舉行。雙方就新能源車、護理等保險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同時,雙方重點展示了服務“一帶一路”新產品和新技術的合作成果。

今年是中國太保與三井住友海上戰略合作的第15個年頭,高層戰略峰會已連續舉辦十屆。在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雙方的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創新項目不斷落地,合作內容從直保到再保,從國內市場到國際市場,從應對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的傳統保險到新興領域的全面風險管理,合作成果為雙方的長遠發展及長久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會議現場展示了“一帶一路”配套服務海外業務合作項目、“中歐班列”風險查勘產品、“海外無憂”保險產品,探討了產品創新對車險合作的引領作用。其中,“中歐班列”物流風險查勘產品成為推介重點。其為客戶出險提供全方位的理賠服務以及全面的風險管理,降低風險的發生。該產品能為雙方前期境內外風勘站點進行“精准畫像”,形成“風險提示”,明確出險應對攻略,並提供增值服務,讓客戶因時因地選擇有效通道進行貨物運輸。

未來,中國太保將與三井住友充分發揮戰略峰會平台優勢,進一步在資產管理、金融科技、全球化布局等集團層面展開廣泛合作,持續深化戰略合作模式和穩固的互惠合作機制。

據了解,中國太保還充分發揮在全球范圍內的合作伙伴資源優勢,全力為進博會 “招展”。中國太保在養老服務領域的合作伙伴法國歐葆庭,成為此次參展的唯一一家養老服務企業,填補了本屆進博會養老服務板塊參展商的空白。期間,太保養老投資公司與法國歐葆庭集團簽署項目合作協議,合作范圍從目前的養老運營服務延展至養老產業項目投資、股權合作、共享客戶等領域。 (牛廣文)

(責編:邢鄭、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