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十六個服務保障單位、六千多名“小葉子”——

協力進博會“越辦越好”(進博會觀察)

本報記者
2019年11月1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展廳眾多、面積超大的“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沿著牆上、地面色彩鮮明的指向標記,川流不息的人群總能順利找到目的地﹔ 6000多名“小葉子”志願者隨處可見,微笑回答難以計數的各種問題﹔每天數十萬客流進出,周邊交通秩序井然,人流導引隨時調整……

  諸多細節,見証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城市服務保障的“不一般”。科學精准高效的“上海服務”,提升了參展客商的體驗度、舒適度和滿意度,成就了進博會的高光時刻。

  “今天又走了兩萬步”

  記者在場館採訪,常常聽到感嘆:“累!今天又走了兩萬步。”

  其實,還有更多的服務保障人員,每天都在暴走。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國家會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長朱洪葵帶領13名民警,走遍了場館的每一個角落:展館外圍走一圈3.7公裡﹔一牆之隔,內圍走一圈又是3.7公裡。展台固定安全嗎、電線鋪好沒有、鐵馬布置是否穩當……每個安全細節都不放過,整個場館走下來,就是20多公裡。閉館后,他們帶領安保人員分7個責任區巡查,天天忙到零點以后。

  同樣忙碌的還有上海海關駐場監管關員。他們隨身配有兩大巡館“神器”:一是單兵音視頻設備,可將現場畫面實時傳回指揮中心﹔二是安裝在5G手機上的巡館APP,一掃即知各展位展商信息、展品清單、貿易方式等。用這款軟件,展商也能一鍵呼叫現場關員。

  為4300多名中外記者服務的新聞中心餐廳,500名廚師與工作人員穿梭往來。訓練有素的“95后”“00后”服務員,每餐服務3小時以上,站得筆直走得輕盈,晚上收拾好桌椅,常常累得躺在地上就能睡著。

  上海市衛生監督所和健康促進會人員也忙著巡館,檢查公共衛生安全隱患,殺滅蚊蠅等病媒,監控館內空氣水質、食品衛生和控煙水平。日行兩萬步,對他們來說很平常。

  早上5點半,地鐵17號線諸光路站燈火通明,各項巡檢分秒必爭:乘客分流隔離欄對齊沒有、進出閘機系統是否正常……凌晨4點,一批批“小葉子”志願者已經集中上車駛向會展中心,待離開時,月光已拖長他們的身影……來自各高校的“小葉子”,用嚴謹、專業又熱情的服務,演繹了什麼叫“志願者精神”。

  “聽到了好多語種的‘謝謝’”

  11月5日,接診80多人﹔6日,213人……“參展人員越往后越容易疲憊,生病、意外傷害幾率也越大,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備。”在第四醫療站,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書記黃紅叮囑醫護人員。

  第二屆進博會場館內設有5個現場醫療站,58台自動體外除顫儀分布各處,250名紅十字會志願者分班巡館,6000多名志願者全都參加過心肺復蘇等急救培訓。場館外,8輛救護車隨時待命,全市33家定點醫院參與急救服務。

  “我們診治的病人來自不少國家,”閔行區中心醫院醫生楊孟選說,“這幾天,聽到了好多語種的‘謝謝’。”楊醫生接診時,如遇嘔吐、發燒等症狀,一旁的上海市疾控中心青浦分中心醫生周喆便忙著登記上報,收集嘔吐物進行檢驗,防范傳染病風險。

  承擔新聞中心后勤保障任務的,仍是擔綱首屆進博會新聞中心運營的上海文廣實業公司。為保証新鮮,所有食材都當天凌晨運來。“集體用餐,飲食安全大於天”,這句話在新聞中心餐廳廚師長李康口中,不知說了多少遍。“每天的時間都‘切成塊’,按部就班,一步不能耽誤。”揣著降壓藥的進博會媒體餐飲保障組組長沈良,天天盯著菜品流轉,不僅協調南北口味,還要考慮東西方差異,做到豐富、均衡、可口。考慮到去年不少記者工作緊張來不及吃飯,今年餐飲保障組特地協調每天提供3600份快餐,以備不時之需,結果大受歡迎。

  “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吃得好、住得下、守得穩”

  “刷新了第一屆紀錄!”11月6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迎來大客流,當天進館22.5萬余人。由於應對措施完備,一切平安有序。

  “家門口綠化裝扮更漂亮了,我們出行也沒受什麼影響。”住在展館附近的徐涇鎮居民林阿伯滿意地說。

  3800多家企業、超過50萬採購商和專業觀眾參展,展館面積從30萬平方米擴大到36萬平方米,而交通管控范圍卻從首屆9平方公裡縮小到7平方公裡,進博會對社會交通的影響進一步降低。這緣於交通管控方案更科學、更精細,反應也更迅捷。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上海統籌做好區域環境改造、公共設施完善、交通路線優化等,全面提升區域功能品質,讓中外展商和廣大觀眾有便捷通暢的出行體驗,隨處可見賞心悅目的風景。

  其實,第二屆進博會的服務保障工作,從第一屆閉幕時便已啟動。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增至66個,圍繞“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吃得好、住得下、守得穩”要求,設立了15個專項保障組。進入倒計時100天后,各項重點工作倒排工期,任務深化細化,措施落地落實。主辦方還啟動“最美服務窗口”評選,發動市民為窗口服務打卡、點贊、找短板。

  專業、高效、綠色、溫馨,上海的“店小二”服務精神,在進博會上展示得淋漓盡致。著眼更高水平、力求更大成效,第二屆進博會實現了服務更優良、保障更有力。

  “第三屆進博會倒計時359天!”10日下午,盛會剛剛閉幕,不少服務保障人員便發出了這樣的信息。為了進博會“越辦越好”,他們時刻准備著……

  (記者姜泓冰、謝衛群、曹玲娟、田泓、沈文敏、巨雲鵬)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6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