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宏觀動力總體穩定,微觀活力持續增強,增長潛力依然巨大,發展魅力仍然充足,宏觀經濟治理能力不斷優化

“五力”彰顯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向好

杜飛輪
2019年11月1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特別是下半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理性看待中國經濟運行發展態勢和走勢,既要立足當前,又要放眼長遠﹔既要未雨綢繆地認清短期運行中的困難挑戰,又要客觀實際地分析中長期向好發展的有利條件。實質上,中國經濟的表現仍是積極的,持續砥礪前行的趨勢並未改變。

  宏觀動力總體穩定。面對外部風險挑戰沖擊,中國經濟守住了穩增長、保就業的下限和防通脹的上限。從總體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運行穩定。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2%,季度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價格總水平溫和可控,前9個月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基本穩定在較低水平﹔全國城鎮新增就業持續增加,月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穩定在5.3%以內。從供給看,工業經濟和服務經濟增長表現搶眼。符合產業轉型升級方向的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等工業新動能快速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服務業和現代服務業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強勁增勢。從需求看,內需繼續發揮著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作用。前三季度消費和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八成,消費結構升級和投資補短板對經濟的平穩增長起到了較好的支撐作用。

  微觀活力持續增強。發展環境的持續優化,促使市場主體活力不斷釋放。一是創新創業熱情繼續上升。2018年“三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6.1%,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今年前9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達1.89萬戶,新設市場主體蓬勃發展,“雙創”示范基地、專業化創新創業孵化平台和載體大量增加。二是民營企業活躍度提高。前三季度,民營經濟生產總體較旺,規模以上工業私營企業增加值增長8.0%,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2個百分點。三是居民消費行為更趨多樣。基本生活品類消費增長穩中有升,互聯網+消費保持蓬勃發展,居民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改善型、服務性消費方面的人均支出增長較快,個性化及比較注重個人體驗的產品消費需求增長迅猛。

  增長潛力依然巨大。經濟規模體量逐步擴大,傳統動能增長趨弱,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實現經濟較快增長的難度加大,但良好的基本面輔之以廣闊的市場空間,經濟發展的潛能和韌性猶在。一是完備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健全完善的基礎設施體系將對經濟發展提供強力支撐。產業和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改造提質和升級增效,將直接擴大有效投資,提升中長期供給能力,帶動就業和改善民生,為經濟發展積蓄能量、增添發展后勁。二是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將發掘更多內生增長動力。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縱深推進,與信息化、新技術、“互聯網+”等結合,將催生更多新的投資和消費需求的增長點,帶動鄉村振興,促進形成城鄉均衡互動發展格局。三是市場和資源潛力助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國有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個市場主體和近9億勞動力資源、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工程師紅利”接棒“人口紅利”將愈益鞏固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四是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隨著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一系列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經濟帶、城市群、都市圈將加快地區經濟的聯動發展,一批新的經濟增長極正在發展壯大。

  發展魅力仍然充足。中國經濟長期扮演著世界經濟穩定器的角色,盡顯獨特魅力。一方面,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國內營商環境大幅改善,彰顯我國市場魅力。從“走出去”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多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總額已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的累計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崗位。從“引進來”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直接增強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近3.1萬家,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在全球投資意願不強的背景下,中國仍是外資青睞的熱土。另一方面,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居民獲得感不斷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取得積極進展,全國水、土和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節能環保、生態健康等綠色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新的增長點加快孕育形成。

  宏觀經濟治理能力不斷優化。從中長期看,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將為經濟行穩致遠保駕護航。以國家發展規劃為戰略導向,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就業、產業、投資、消費、區域等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逐步健全。從短期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措和逆周期調節政策將力促經濟平穩運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面做文章,將推動供給體系存量優化和增量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繼續在補短板、降成本方面求實效,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動力﹔穩健的貨幣政策在暢通貨幣傳導機制、引導市場利率水平下行方面下功夫,將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合理充裕的流動性支持。

  綜合來看,中國經濟“形穩、質優、勢好”的總體特征並未改變,發展前景依然十分光明。隻要我們認清當前經濟形勢,把握經濟運行規律和發展的大勢,就能不為眼前、局部的困難挑戰所擾,堅定信心、下定決心,實現既定的目標任務。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形勢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10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