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輿論熱議第二屆進博會

世界看到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張  紅
2019年11月1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6日,在進博會裝備展區,一組正在進行作業演示的焊接機器人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155個國家和地區及26個國際組織參加。“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聲音鏗鏘有力,作出的承諾振奮人心。國際輿論認為,第二屆進博會為不穩定不確定的全球經濟注入活力與動力。

  

  “全球最大的採購供應平台”

  “眾所矚目的是,今年進博會的採購商規模超過50萬,境外採購商超過7000人,是全球最大的採購供應平台。”與諸多外媒一樣,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禁不住贊嘆第二屆進博會規模空前。

  《紐約時報》報道,來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家公司派出了代表,或在上海巨大的會展中心開設了展位。《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均注意到,參展的美國企業達到192家,居各參展國首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道指出,今年美國企業對進博會的積極性相當高,參展美企的數量高於去年,美國公司仍然熱衷於在中國開發商機。

  與去年相比,歐洲國家今年參與的熱情更高,參展規模也更大。據中國商務部消息,在本屆進博會國家展的64個參展國中,來自歐洲的國家多達17個,參展國家數量僅次於亞洲。法國、意大利、捷克、希臘等4個歐盟國家還是今年的主賓國。

  據法新社報道,法國今年以主賓國身份亮相進博會,與中國在農業、旅游、文化等方面簽訂多項協議。

  德國新聞電視台報道稱,參加本屆進博會的德國企業超過100家。作為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和外貿大國,德國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展位面積位居所有參展國(地區)的第三位。

  據希臘雅典通訊社消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親率由68家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參加本屆進博會。本次參展的希臘企業涵蓋了能源、旅游、航運、建筑、制藥和農產品等領域。

  “進博會已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經貿和商業平台。”俄新社援引莫斯科市國際關系發展司副司長葉夫根尼·德裡澤的話稱,“這一次,僅莫斯科市就選中了15家創新公司參展,以期在多個領域展現高新科技產品。”

  “中國是一個守信的國家”

  在去年進博會期間舉行的雙邊活動中,中國同有關國家達成98項合作事項。如今,23項已經辦結,47項取得積極進展,28項正在加緊推進。中國的守信令世界印象深刻。

  《俄羅斯報》評論認為,中國重信守諾,以對外開放的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文章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成為一個獨特的“風向標”,指明了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方向。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期間宣布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措施。如今,從減少外國投資的負面清單到通過外商投資法,從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再到科創板試點注冊等,所有承諾的措施均已在實踐中得以充分落實,由此吸引越來越多外國制造商積極尋求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中國的守信贏得了回頭客。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道指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杰克·帕克表示,“從去年參加了進博會的美國公司那裡,我們得到了非常積極的反饋。”“中國通過去年的進博會所敲定的大量採購工作,都得到了充分的執行。”“這些商業機會提升了美中貿易會成員參與2019年進博會的興趣。 ”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旨在對外展示中國的開放性市場,他告訴世界領導人和商業領袖們,中國將兌現承諾,向外國企業開放中國市場。北京一直在為優化在華外國企業的商業環境做努力。例如,通過相關法案,中國將提前一年,於2020年取消金融領域外資股比限制。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刊發《中國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一文稱,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強調,中國是一個守信的國家,過去一年來,首屆進博會上提出的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

  “促進國際自由貿易的前哨”

  “堅持多邊貿易”“削減貿易壁壘”等,成為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等各大媒體報道第二屆進博會的關鍵詞。路透社注意到,中國強調各國應該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法新社稱,中國呼吁世界經濟應堅持“拆牆而非筑牆”,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批評了單邊主義行為。彭博社報道稱,中國重申將堅持擴大開放,維護世界貿易秩序。西班牙埃菲社報道,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表明了中國捍衛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

  “開放”無疑是進博會上最響亮的聲音。《俄羅斯報》報道稱,進博會不僅是一個展覽,它還是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的象征。《讀賣新聞》特別指出,中國正在向世界展示更加開放的姿態。

  “進博會將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新機遇。”《哈薩克斯坦商業報》認為。

  柬埔寨《高棉時報》刊文指出,第二屆進博會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必將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第一屆進博會加強了我們對中國營商環境和政策的信心,使我們看到了中國國內持續增長的市場需求﹔第二屆進博會則為新產品和新技術的推出和展示搭建平台,這顯示出中國實施自由貿易的決心和信心,並將進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國內消費水平。”

  “進博會向世界發出信號,在全球貿易摩擦不斷、全球經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將繼續開放市場。”《俄羅斯報》這樣評價第二屆進博會,“盤活國內經濟的發動機,促進國際貿易的前哨。”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