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九部門繪就港口建設發展藍圖 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2019年11月14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部門繪就港口建設發展藍圖 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11月13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應急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鐵路集團聯合印發了《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勾勒出“三步走”的藍圖,提出六個方面的19項重點任務,目標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干個世界級港口群,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加強政策支持。加快研究建立港口發展長效資金保障機制。採取多元化籌資方式,鼓勵社會資本設立多式聯運產業基金﹔利用中央、地方資金等現有資金,支持港口多式聯運和安全、綠色、智慧發展。對納入港口總體規劃和運輸結構調整計劃的項目,符合國家重大戰略的,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海、用地需求,納入環評審批綠色通道,加快審查審批進度。加強指導督促,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交通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我國港口在總體規模、作業效率、科技創新等方面處於世界前列,但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存在區域港口發展不平衡、綠色發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礎不牢等問題。與世界先進港口相比,我國港口綜合運輸體系的樞紐功能有待強化,在專業物流、現代服務功能等方面存在差距﹔口岸物流通關便利化程度、口岸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在多式聯運,特別是集裝箱鐵水聯運方面也有較大差距。

  針對港口樞紐功能有待強化的問題,《意見》提出了系統優化供給體系、提升港口綜合服務功能、以多式聯運為重點補齊短板等重點任務。到2025年,集裝箱、干散貨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達到60%以上,礦石、煤炭等大宗貨物主要由鐵路或水路集疏運﹔到2035年,重要港區基本實現鐵路進港全覆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顯著提升。

  事實上,多地早已對此進行謀劃。《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明確,將深入實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設行動,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為目標,全面建設山東國際航運中心。《關於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實施方案(2019—2023年)》提出,將天津港作為國家的核心戰略資源和京津冀、“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將圍繞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目標,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伴隨著“世界一流”港口建設的推進,山東、江西、遼寧、安徽、浙江等多地重組整合升溫。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研究員陸成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整合過程中,應著重關注區域經濟協同和一體化的關聯架構設計與形成的問題。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