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居民增收利好不斷 9省工資指導線上線超10%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速最快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11月14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增收利好不斷 9省工資指導線上線超10%

  居民增收連迎利好。據人社部門消息,截至11月12日,全國已有15省份公布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9省工資指導線上線超10%。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12.2%,增速比全國農村快2.8個百分點。

  青海省人社廳11日發布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企業職工工資貨幣性增長預警線(上線)為12%,即凡經濟效益增長較快的企業,可以在上線以內合理確定本企業職工工資增長水平﹔企業職工工資貨幣增長基准線(中線)為7%,即凡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應參照基准線合理確定本企業職工工資增長水平﹔企業職工工資貨幣增長最低線(下線)為3%,即凡生產經營正常的企業,可參照下線合理確定職工工資增長水平。

  截至目前,已有青海、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15個省市自治區公布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在工資增長的上線方面,天津、山西、貴州、陝西、寧夏、遼寧、青海等7省市自治區達到12%,另有內蒙古、雲南上線達到11%。在工資增長的基准線方面,北京基准線為8%-8.5%,為最高。

  “工資指導線雖然是指導性指標,但是能夠起到積極的市場信號作用,為勞動者與企業議價和行業企業工資調整提供參考依據。同時,工資指導線也是平均工資變化的一個先兆性指標,為未來一段時間職工增收帶來積極的示范和引導作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說。

  值得注意的是,工資性收入已經成為農民增收的最大貢獻因素,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8%,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8.0%,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快1.6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首席統計師吳偉指出,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前三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其中,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159元,增長12.2%,增速比全國農村快2.8個百分點,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43.3%。工資性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中西部地區農村務工勞動力數量增加,月均收入穩定提高。

  關博認為,當前,要把推動城鄉居民持續增收作為逆周期調節政策的重要內容,通過收入有序增長促進有效需求充分釋放,為經濟穩增長注入持續動力。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