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手棋”

2019年11月20日08: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手棋”

  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成為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標杆,有利於集中彰顯長三角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制度與方式創新,率先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對全國的高質量發展也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11月19日對外發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根據《方案》,一體化示范區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以下簡稱“兩區一縣”),面積約2300平方公裡(含水域面積約350平方公裡)。並選擇青浦區金澤鎮、朱家角鎮,吳江區黎裡鎮,嘉善縣西塘鎮、姚庄鎮作為一體化示范區的先行啟動區,面積約660平方公裡。

  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一體化很有意義,但是一體化也很不容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目前已經有了整體的規劃綱要。但是,由於涉及一市兩省跨行政區域的一體化,因此最好先在一些制度創新層面先行先試,然后復制推廣。”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由於“兩區一縣”的區域面積比較大,在其中先選擇一個先行啟動區做改革試點,成功后可以輻射到整個示范區,再輻射到長三角一市兩省。

  《方案》堅持生態筑底、綠色發展,改革創新、共建共享,追求品質、融合發展,遠近結合、聯動發展的基本原則。根據《方案》,一體化示范區的戰略定位是: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范。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國家重大戰略對全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同時,長三角又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認為,“兩區一縣”地處三省份交界處,既是發展的相對窪地,要素流動也可能面臨各種阻礙。未來的發展要擺在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中來考慮,既要一體化,也要生態綠色,實現高質量發展,樹立樣板、打造品牌,這也是其特殊意義所在。

  張兆安表示,長三角區域的生態環境基礎很好,環境容量的約束條件也比較多,要在生態綠色的基礎上進行一體化發展的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示范區要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在堅持生態綠色同時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率先探索一體化發展新機制

  根據《方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在區域發展布局上,將統籌生態、生產、生活三大空間,把生態保護放在優先位置,不搞集中連片式開發,打造“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集約型”的空間格局,形成“兩核、兩軸、三組團”的功能布局。

  在跨省級行政區、沒有行政隸屬關系、涉及多個平行行政主體的框架下,如何探索一體化推進?形成制度新供給至關重要。《方案》要求,率先探索區域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制度創新。

  “比如在規劃管理、土地管理、投資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社會發展等方面,要建立一體化發展的新機制,進行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為長三角地區全面深化改革、實現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示范。”張兆安說。以財稅分享為例,《方案》提出,結合建設進程逐步探索財稅分享機制,研究對新設企業形成的稅收增量屬地方收入部分實行跨地區分享,分享比例按確定期限根據因素變化進行調整。

  發揮示范區引領推廣作用

  在成長春看來,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有利於集中彰顯長三角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制度與方式創新,率先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對全國的高質量發展,也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方案》提出,一體化示范區的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一批生態環保、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建成運行,先行啟動區在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生態友好型產業創新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宜居等方面明顯提升,一體化示范區主要功能框架基本形成,生態質量明顯提升,一體化制度創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經驗,重大改革系統集成釋放紅利,示范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作用初步發揮。到2035年,形成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的綠色一體化發展制度體系,全面建設成為示范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標杆。

  目前,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已經揭牌,並將採用“理事會+執委會+發展公司”的三層次架構。“如果能把示范區做好,不僅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實施,而且對中國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都將起到示范作用,對全國各個區域的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都將起到實質性的示范推動作用。”張兆安說。(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