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國企改革新一輪政策紅利空間打開

2019年11月20日09: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國企改革新一輪政策紅利空間打開

  國資國企改革具有重大牽引作用,事關中國經濟未來。《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部署要求,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混改、激勵、國資監管等多項新政密集落地,國資國企改革新一輪政策紅利空間正在逐步打開。資本市場無疑是重要平台,電力、軍工等關鍵領域資本運作提速,混改、重組將再掀一波高潮。

  一周三文件開啟政策密集落地期

  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國有企業應當從中國國有經濟制度建設角度,圍繞“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去認識與思考,進一步開辟國有經濟制度建設新局面。

  “堅持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對下一步國有企業改革做出了部署。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國務院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成立專門工作班子,目前正抓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國企改革的新目標、時間表、路線圖,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國資國企監管、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強化財務硬約束、削減和規范補貼、完善激勵機制、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金回報率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

  事實上,過去一周的時間裡,已經有三大新政落地。國資委11月8日晚發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確了央企混改基本操作流程、“混資本”和“改機制”相關環節操作要點。11月11日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加大股權激勵和授權放權力度。11月14日的《關於加強中央企業內部控制體系建設與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則從優化內控體系、強化集團管控、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監督評價體系等方面提出具體可操作性的要求。

  “未來三年國企改革的大政方針已定,更多的工作將集中在實際操作細則制定、具體改革舉措實施上。”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后續在國資委定位等方面還將出台一些文件做指引。

  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朱昌明則將下一步的國企改革定位為小批量試生產階段。他認為,不同維度、不同層次的國有企業改革都會慢慢出現多批次、多數量的情形。

  混改重組將再掀一波高潮

  《決定》明確,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

  李錦表示,通過混改的推進,國有資本與非公有資本融合發展、優勢互補,激發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國有企業在有些領域不一定要做大,甚至是退出。“做強做優做大”的主體不再是作為公有制實現形式的國有企業,而是落實到作為公有制實體的國有資本上來,這就為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企業改革釋放出巨大的改革空間,提升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混改的積極性、主動性。

  近年來,我國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已先后推出四批共200多家試點。

  為多個試點企業服務的朱昌明認為,未來央企集團和各省市國資委所屬一級公司層面股權多元化將是一個趨勢。同時,二三級國有企業混改比重會非常大。此外,已經實現混合所有制的企業,核心則是完善公司治理、轉換經營機制,這方面改革的力度也會進一步加大。

  周麗莎也認為,未來的混改除了產權變革,也會更多關注新經營機制的形成,包括董事會職權的落實、職業經理人的聘用以及激勵機制上,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虛擬股權、項目跟投等激勵措施都將綜合推進。

  混改按下“快進鍵”的同時,國企兼並重組也在加速推進。近一周時間內,北京市已經有6家國企傳來合並重組的消息。北京市國資委表示將繼續深入推進企業重組整合,分層分類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預計下一階段的國有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會加快推進,迎來新一輪高潮。

  電力軍工等關鍵領域資本運作提速

  廣發証券策略研報表示,新國改有以下趨勢性的特征——資本化,國資平台是紐帶、上市平台是重要載體﹔綜合改革,強調公司治理﹔由點及面擴散,強調影響力龍頭“示范意義”﹔利潤表切換至資產負債表﹔科創色彩,科創周期強調國家資本驅動創新。當下時點,科創周期等倒逼國家資本驅動創新,促進國資結構調整。

  國資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的65%已進入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的61%、利潤總額的88%同樣來自於上市公司。

  東北証券分析師陳鼎如認為,國防軍工行業包括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多個領域,涉及的10大軍工集團總資產超過4萬億元。近期國睿科技資產重組、南北船旗下上市公司資產整合、中航飛機資產重組等案例表明核心軍工資產上市步伐有所加快。未來資本市場將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平台,軍工領域核心資產上市進程有望進一步加速,有利於改善上市公司的資產質量和盈利能力。

  電力等行業的資本運作也在提速。11月19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家電網”)在北京產權交易所集中推介了12個重點混改項目,涵蓋了特高壓、儲能、高端裝備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養老等多個領域,合作形式多樣,既有增資擴股項目,也有新設項目,引起了與會各類投資機構的廣泛關注。

  北京產權交易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汝川表示,產權資本市場作為推進國企混改的主要陣地,在助力中央企業混改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今年前10個月,共有95家中央企業通過北交所實施混改,引入社會資本262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關鍵領域內的央企共實施混改23項,引資規模39.2億元,同比增長27%。(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