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數據公布 取得重要成果

2019年11月2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介紹,通過各地區、各部門密切協作配合,以及160多萬普查人員的艱辛努力,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已完成數據採集和主要數據匯總工作。

鮮祖德表示,總的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系統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了極其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一次高質量的“體檢”。接下來,統計局將會同各有關方面用好普查數據,推進數據開放共享,確保普查成果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實現效用最大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統計保障。

普查主要特點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調查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布局和效益,了解產業組織、產業結構、產業技術、產業形態的現狀以及各生產要素的構成,摸清全部法人單位資產負債狀況和新興產業發展情況,進一步查實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和經濟活動,全面准確反映改革發展新進展,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數據支持。普查的對象是在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標准時點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18年年度資料。

這次經濟普查的主要特點有:

一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方面保障有力。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全國鄉鎮、街道和縣以上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均組建了普查機構,做到人員到位、措施到位、經費到位,確保了普查順利實施。

二是科學設計,普查方案執行有力。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提高普查的科學性、規范性。經過6個省(市)普查專項試點、5個省(市)普查綜合試點檢驗,制定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方案》及13項業務流程,組織開展多層級、系統化的業務培訓,開展地毯式單位清查。對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進行全面普查登記,實時監控普查數據採集、上報,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

三是創新手段,信息化水平提高。積極應用“五証合一”改革成果,有效減輕調查對象負擔和普查成本。共有34個部門作為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成員單位參與普查,充分利用部門行政記錄和業務資料,通過比對、合並生成單位清查用底冊信息和普查用底冊信息近億條。擴大聯網直報單位范圍,使用手持移動終端(PAD)採集數據,首次應用行業代碼自動識別賦碼技術,推進大數據和普查數據融合,大大提高了數據採集處理效率。

四是依法普查,違法案件及時查處。嚴格執行新修訂的《全國經濟普查條例》,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和問責機制,全面實施嚴重統計失信企業公示和聯合懲戒制度,加大普查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普查期間,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累計受理61起普查違法違紀舉報線索,對39起違法違紀案件進行立案調查和執法檢查,及時通報曝光經濟普查違法案件,確保普查源頭數據質量。

五是強化指導,普查全過程質量得到保障。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先后對普查各個階段組織開展監督檢查,實現對全國31個省(區、市)普查調研指導全覆蓋。開展了我國經濟普查史上規模最大、組織最嚴密的事后質量抽查,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樣本單位進行了單位情況、登記規范性和指標差異情況核查。每個省都有一名向社會公開招募的義務監督員,全程參與事后質量抽查工作,充分發揮了監督作用。

普查主要數據

(一)單位情況。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093.2萬個,增長100.7%﹔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加1151.5萬個,增長88.3%﹔個體經營戶6295.9萬個。

按行業分,法人單位數量居前三位的行業是:批發和零售業649.9萬個,佔29.8%﹔制造業327.0萬個,佔15.0%﹔租賃和商務服務業255.1萬個,佔11.7%。

按區域分,東部地區擁有法人單位1280.2萬個,佔58.8%﹔中部地區492.9萬個,佔22.6%﹔西部地區405.8萬個,佔18.6%。

按機構類型分,企業法人單位1857.0萬個,佔85.2%,比2013年末增加1036.2萬個,增長126.2%﹔機關、事業法人單位107.5萬個,佔4.9%﹔社會團體30.5萬個,佔1.4%﹔其他法人183.9萬個,佔8.4%。企業法人單位中,內資企業1834.8萬個,佔98.8%﹔港、澳、台商投資企業11.9萬個,佔0.6%﹔外商投資企業10.3萬個,佔0.6%。內資企業中,國有企業7.2萬個,佔全部企業法人單位的0.4%,私營企業1561.4萬個,佔84.1%。

(二)從業人員情況。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2721.3萬人,增長7.6%,其中女性從業人員14446.7萬人,佔37.7%。第二產業的從業人員為17255.8萬人,減少2005.0萬人,下降10.4%﹔第三產業的從業人員為21067.7萬人,增加4726.2萬人,增長28.9%。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14931.2萬人。

按行業分,法人單位從業人員數量位居前三位的行業是:制造業10471.3萬人,佔27.3%﹔建筑業5809.1萬人,佔15.2%﹔批發和零售業4008.5萬人,佔10.5%。

按區域分,東部地區法人單位從業人員21621.0萬人,佔56.4%﹔中部地區9309.2萬人,佔24.3%﹔西部地區7393.4萬人,佔19.3%。

(三)資產負債和營業收入情況。從資產看,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914.2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法人單位資產佔19.0%,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佔81.0%。從負債看,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負債624.0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法人單位負債佔16.1%,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負債佔83.9%。從營業收入看,2018年,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企業法人單位營業收入294.6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營業收入佔48.8%,第三產業營業收入佔51.2%。

(四)新興產業發展情況。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66214個,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高技術制造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共有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33573個,比2013年末增長24.8%。研發投入方面,2018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研究與試驗發展(簡稱R&D)經費支出3559.1億元,比2013年增長75.0%,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2.27%。文化產業方面,2018年末,全國有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210.3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129.0%﹔從業人員2055.8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16.8%﹔資產總計22.6萬億元,比2013年末增長118.3%。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