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尼爾森: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消費趨勢指數保持高位

2019年11月20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孫陽)日前,全球化監測和數據分析公司尼爾森發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消費趨勢指數報告,報告顯示,第三季度中國消費趨勢指數為114點,繼續保持高位運行。

報告認為,中國消費者趨勢指數的良好態勢與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態勢相吻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三季度GDP增長6.0%,綜合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發展態勢。這為消費趨勢指數的高位運行奠定了基礎。

尼爾森中國區總裁Justin Sargent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深化,減稅降費政策的不斷落實,為中國經濟平穩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同時,不斷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採取多種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不斷激發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有效促進了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尼爾森報告顯示,第三季度構成中國消費趨勢指數的三大要素均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其中,就業預期達78點,較上一季度增長1個點。個人經濟情況和消費意願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分別為70點、61點。

從不同級別城市來看,各級別城市消費趨勢指數均呈現增長態勢。其中,一、二線城市消費趨勢指數為114點和119點,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7個點、8個點。而三線城市消費趨勢指數增長最為顯著,為121點,較2018年第三季度增長10個點。

同時,三線城市消費者對國家及個人經濟情況持積極態度。尼爾森數據顯示,三線城市消費者對中國未來12個月經濟形勢預期達82點,較上一季度增長2個點。就構成中國消費趨勢指數的三要素來看,第三季度三線城市的就業預期、個人經濟情況及消費意願均處於高位,其中,就業預期達75點,遠高於一、二線城市的64點和70點﹔個人經濟情況為80點,高於一線(77點)和二線城市(78點)﹔消費意願為66點。

“國家積極推動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在中小城市適度增加公共資源供給,並引導大城市產業高端化發展,有效推動了中小城市的協調發展,激發了下線城市的市場活力”Justin Sargent表示。

尼爾森消費趨勢指數衡量消費者對於就業預期、消費意願及個人經濟情況三個方面。消費趨勢指數高於100則為積極,反之則為消極。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