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 1萬億新增專項債額度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19年11月28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 1萬億新增專項債額度

  財政部網站27日消息,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權范圍之內。

  同時,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專項債是地方政府穩基建,進而穩投資和穩增長的重要資金來源。在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降至年內新低、今年的新增專項債額度又已經發行使用完畢的背景下,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並要求各地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是當前穩投資的一項重要舉措。

  財政部同天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至10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2787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7472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5315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30367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9070億元、新增專項債券21297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用於償還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12420億元。

  據統計,10月當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964.6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795.76億元,發行專項債券168.84億元﹔按用途劃分,未發行新增債券,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964.6億元。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