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投洋浦港副總經理何亮:積極推進“港產一體化” 踐行企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11月28日15: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投洋浦港內待運的集裝箱。 人民網記者 毛雷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李楠樺、孟凡盛)洋浦港,素有“天然深水良港”之稱,位於海南省西北部的洋浦經濟開發區,是連接大中華地區和東南亞國家的重要節點、貨物經海上雙向流通中南半島和中國大陸市場的必經之地、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出海口、中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近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走進國投洋浦港有限公司。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感受到,乘借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東風,國投洋浦港已經進入政策紅利收獲期,煥發出勃勃生機。

國投洋浦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亮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自貿區(港)相關政策出台后,從企業的角度來說,我們明顯感覺到干事創業的好時機已經到來,大家都在不斷學習,探討如何去建設自貿港。”

作為海南基礎設施的服務商之一,國投洋浦港與海南的改革開放步伐時刻同頻共振。何亮指出:“自貿區、自貿港相關政策制定對基礎設施的扶持力度是空前的,洋浦港分為一、二、三期碼頭,其中三期碼頭共有3個5萬噸級散貨泊位,但是我們的航道卻隻有2萬噸級,目前實際情況並不匹配。為了改變這一局面,政府正在立項准備疏浚航道,這也是在修‘路’,旨在讓港口充分發揮優勢。”

在洋浦港,數以萬計的集裝箱碼放齊整,龐大的吊機運轉有序。現有2個3.5萬噸級泊位,6個5萬噸級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760.4萬噸,其中集裝箱設計年通過能力66萬標准箱。

然而,吞吐量不穩定、產業未與港口進行聯動等問題成為擺在國投洋浦港面前的現實困難。企業如何抓住發展機遇進行轉型升級呢?

“自貿區(港)政策出台后,我們將積極推進‘港產一體化’,做好港口相關服務產業,積極利用后方發展用地配合港口建設。”何亮告訴記者,以近期在保稅港區引進的內蒙古恆豐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從碼頭進口糧食后,就在基地進行糧食加工,這種“港產一體”模式發展前景良好。

談到企業如何推進高質量發展時,何亮指出:“一是在產業方面做精做強,不能亂鋪攤子,而應選好項目精耕細作﹔二是管理上更精細,為客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優質的服務﹔三是高度重視安全環保問題,要堅持可持續的綠色發展觀。”

展望未來,何亮表示,開放是國投洋浦港的生命力所在,隻有立足海南、面向全國、放眼世界,才能起到對外開放橋頭堡的作用。“自貿區(港)的相關政策落地后,國投洋浦港也將充分利用洋浦靠近國際主航道的地理優勢,將國內國外兩種資源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充分在這裡聚集,真正實現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何亮如是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