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七十個新藥納入醫保目錄 平均降價超六成

2019年11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李紅梅)國家醫保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通知,正式公布了談判藥品准入結果,70個新增、27個續約藥品共計97個藥品經過談判進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60.7%、26.4%。至此,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順利結束,2020年1月1日將啟用新版目錄。

  經過本輪調整,2019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共收錄藥品2709個,與2017年版相比,調入藥品218個,調出藥品154個,淨增64個。

  本次談判是我國建立醫保制度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取得了多方面成效。一是醫保目錄藥品結構明顯優化,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將一批認可度高、新上市且臨床價值高的藥品調入目錄,癌症、罕見病、慢性疾病用藥以及兒童用藥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二是藥品費用顯著降低。通過發揮醫保部門“戰略購買者”作用,以量換價推動藥費大幅下降,多個全球知名的名貴藥開出了“平民價”,進口藥品基本都給出了全球最低價。保守估計,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總體上患者個人負擔將降至原來的20%以下,個別藥品降至5%以下。

  三是突出鼓勵創新的導向。12個國產重大創新藥品談成了8個。這次談判成功的藥品絕大多數都是近年來上市的新藥,其中很多是2018年新上市的。

  四是在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方式方面取得了進展。為有利於引導企業大幅降價,積極探索通過引入競爭性談判、發揮藥物經濟學評價作用等方式,大幅提升了談判的科學性、規范性、有效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2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