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豬瘟疫情之“危”中把握產業轉型之“機”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29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豬瘟疫情之“危”中把握產業轉型之“機”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疊加周期性因素共同作用,今年3月特別是6月以來,豬肉價格進入持續上漲通道。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在各部門聯防聯控努力之下,目前我國豬瘟疫情勢頭減緩,豬肉價格也暫時得到控制。在一系列政策組合拳之下,養殖戶補欄積極性也明顯恢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豬瘟防控也將加速我國生豬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從疫情之“危”中把握產業轉型之“機”,推動產業向規模化、綠色化、現代化方向發展。

  首先,未來規模化養殖將成為行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我國生豬養殖業出欄量大、行業集中度低,尤其龍頭企業佔比更低。機構數據顯示,2018年前十大進軍養豬行業的上市公司生豬出欄量共4731.67萬頭,市場份額佔比僅6.82%。中小養殖戶由於受資金、技術等限制,抗風險能力較弱,也容易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生豬產業養殖規模化率達到58%﹔到2025年達到65%以上。這意味著,中國生豬養殖龍頭企業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巨大。

  第二,通過環境約束倒逼綠色生態養殖,打造新的增長點。我國生豬養殖場戶中99%以上是中小散養戶。散養戶防疫意識往往不強,有用餐廚剩余物喂豬的習慣,加大了疫情傳播風險。改造養殖環境、發展綠色生態養殖,不僅有助於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也是建設美麗鄉村的必由之路。此次在非洲豬瘟防控中,在有關部門政策引導下,生豬生產方式加快轉變,養殖的綠色化、集約化趨勢明顯。不少地方已經在積極打造綠色生態養殖,一些上市公司還在布局生豬綠色養殖全產業鏈項目,這也將打造新的畜牧業經濟新增長點。

  第三,科學化和現代化養殖將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在傳統的養殖方式下,生豬生產效率較低,無論是豬飼料成本還是人力成本都比較高。國辦印發的《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提出,要加強現代生豬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提高良種供應能力。加快推進生豬全產業鏈信息化,推廣普及智能養豬裝備,提高生產經營效率。

  未來,生豬養殖產業“機器換人”趨勢將加快。自動喂料系統、排泄物機械化清運與綜合利用、養殖環境控制等智能化設施設備將得到更大范圍的推廣,將有助於提高飼養效率,特別是產仔率和出肉率,並進一步提振相關行業發展。

  總的來看,此次抗擊非洲豬瘟疫情各項政策措施,為生豬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明確了方向,並將進一步帶動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地方政府應加大對生豬轉型企業的資金和技術支持,進一步減輕土地稅收等負擔。生豬養殖企業要精准研判並善於把握這次機遇,通過引入資本、加強合作等提升競爭力,順應新的科技趨勢,加大技術改造力度,通過綠色和現代化養殖進一步提升產能和盈利能力,走出一條生豬生產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