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項債券額度將盡快落實到具體項目

曾金華 董碧娟
2019年11月29日08: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項債券額度將盡快落實到具體項目

  11月27日,財政部發布消息表示,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經國務院同意,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權范圍之內。

  財政部要求各地盡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認為,對於提前下達的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各地圍繞項目遴選、論証、測算、審批等各項流程不僅需要提速,更需要確保質量,“因為這次提前下達部分新增額度,目的是要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要確保‘有效’,就必須讓專項債從發行到使用、從投資到收益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做到合規、高效和優質”。

  財政部最新發布統計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2787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7472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5315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30367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9070億元、新增專項債券21297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共12420億元。

  “2019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平穩有序,有力支持了穩投資、補短板。地方政府債務全年發行平穩,市場呈現較好的承接能力,發行利率較低。此外,地方投資債券的發行期限持續延長,更符合地方政府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表示。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