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興產業發展動力為何強勁

2019年11月29日08: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興產業發展動力為何強勁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顯示,2018年末,全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66214個,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

  其中,新材料產業14068個,佔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法人單位的21.3%﹔生物產業12223個,佔18.5%﹔節能環保產業11987個,佔18.1%。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近年來,我國把戰略性新興產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地推動了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而且,隨著戰略性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廣泛融合,加快推動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涌現了大批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成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有力支撐。

  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高技術制造業也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2018年末,全國共有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33573個,比2013年末增長24.8%﹔佔規模以上制造業的比重為9.5%,比2013年提高1.7個百分點。

  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增長,我國經濟進入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時期,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項重大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帶動了科技產出的量質齊升,也推動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的蓬勃發展。

  根據“四經普”公報顯示,2018年,開展R&D(全稱“研究與試驗發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104820個,比2013年增長91.2%,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28.0%。從投入的人力資源看,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人員折合全時當量298.1萬人年,比2013年增長19.5%。從經費支出看,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經費支出12954.8億元,比2013年增長55.7%﹔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1.23%。從研發成果看,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全年專利申請量95.7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37.2萬件,分別比2013年增長70.7%和81.1%﹔發明專利申請所佔比重為38.8%,比2013年提高2.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近年來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的發展增速快於經濟增速,也快於全部工業增速,但產業整體創新水平還不高,一些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情況仍然存在,一些改革舉措和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新興產業監管方式創新和法規體系建設相對滯后,還不適應經濟發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產業結構加速升級的要求。

  因此,仍然要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促進一批新興領域發展壯大並成為支柱產業,持續引領產業中高端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同時,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完善有利於匯聚技術、資金、人才的政策措施,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面營造適應新技術、新業態蓬勃涌現的生態環境,加快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