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羅牛山:將打造面向未來的全球冷鏈物流樞紐

2019年11月2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海南羅牛山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物流倉庫。 人民網記者 毛雷攝

人民網海口11月29日電 (毛雷、孟凡盛、符武平)在海南,有沒有接近零下30攝氏度的地方?有!日前,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組走進海南羅牛山冷鏈物流園,感受這裡的“冷”和“熱”。

海南省作為熱帶農業經濟大省,隨著農產品生產經營方式的轉型升級,冷鏈物流服務發揮的作用日益凸顯。羅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牛山)作為海南省最大的“菜籃子”工程保障基地,近年來加強在冷鏈物流領域的布局。位於海口江東新區的羅牛山冷鏈物流園去年底開園至今,已吸引了星巴克、海底撈、中石化易捷、美宜佳、大潤發、蒙牛、伊利等450多家知名食品企業入駐,實現全年年流通貨值達120億元。

“羅牛山冷鏈物流園整合了整條產業鏈上下游資源,傾力打造了冷鏈倉儲全溫層、全品類的城市共同配送中心,提高企業物流資源的利用效率與周轉效率,降低企業的作業成本,實現效益共享。”羅牛山冷鏈物流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勝紅告訴記者,羅牛山冷鏈物流園是海南羅牛山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的重要運營板塊之一,佔地325畝,總投資16億元,總倉儲容量30萬噸,是海南最完善的現代化食品綜合物流規模園區。

李勝紅介紹,羅牛山冷鏈物流園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完善,有多溫層物流倉儲中心、全島冷鏈配送體系、德國騰德檢測中心、多功能展示展銷中心、電商大廈高檔寫字樓、精品商務酒店及B2B線上營銷平台。其多溫層多功能倉儲中心冷庫運行實現全自動控制,採用智能倉儲管理系統,能實現庫存可視、自動補貨、貨物狀態實時掌控等功能。

《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加強冷鏈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打造出島快速冷鏈通道,提供高質量的冷鏈快遞物流服務。在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大背景下,海南的冷鏈物流等相關行業、熱帶農業產業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據了解,羅牛山接下來還將通過進一步引進全球的優質倉儲物流企業、食品企業,逐步將羅牛山冷鏈物流園打造成服務於全國乃至全球的食材產業聚集地及海南冷鏈物流倉儲配送中心。借助物流園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間的地理位置優勢,更好地服務於“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食材貿易流通和大宗農產品國際貿易批發市場。

(責編:李楠樺、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