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學者熱議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信心 釋放產業動能

2019年11月29日11: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 10月23日,國務院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20年1月起施行。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社會期盼,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11月28日,2019環球趨勢大會·營商環境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本屆大會以“營商、發展、使命”為主題,針對優化營商環境主題的不斷升溫,與會嘉賓發表精彩發言並展開熱烈討論,從各個方面深度詮釋對優化營商環境這一熱點話題的高度關注與深刻思考。

環球網總經理單成彪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展望未來,順應全球化發展的大勢,隻有不斷推動更廣、更深的合作拓展,才能進一步實現更高、更強的共贏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中國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促進中國改革不斷深入的重要驅動力。”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村經濟司原司長高俊才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當前的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世界排名也逐年提升,但還存在不平衡的問題,城市和農村之間、地區之間還不平衡,尤其是農業、農村、農民這個領域的營商環境還要優化和提升。

“營商環境既是一個硬指標,又是一個軟指標,更是一個挑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前院長霍建國提到,沒有一個好的營商環境,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競爭,沒有正常的競爭就不會產生高質量發展,這是市場競爭決定的。

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主任張士運表示,營商環境是指企業等市場主體在市場經濟活動中所涉及的體制機制性因素和條件,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依托。“良好的營商環境有效的刺激企業對技術創新的需求,從而提高地區科技創新水平,促進國家創新體系的形成﹔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完善提高科技創新水平,產生更加先進的技術創新成果,滿足企業需求並優化提升營商環境。”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