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投入力度不斷加大 西安市打造“硬科技”之都

朱傳戈
2019年11月30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陝西時提出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為陝西發展指明了根本路徑。陝西是煤炭、石油、天然氣開採大省,這裡也是科技創新基地,綜合科技進步水平居全國第九、西部第一,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動通信等技術保持世界先進水平,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數量、技術合同交易額位居全國前列。

“硬科技”概念於2010年在西安被首次提出,硬科技是指那些對人類經濟社會產生深遠而廣泛影響的革命性科學技術,通常具有極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一般認為,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領域。

10月底,以“硬科技·引領變革的力量”為主題的2019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成功舉辦,大會系統論述了發展硬科技的時代背景、硬科技的各領域突破和進展情況。在為期三天的時間裡,眾多全球頂尖科學家智慧碰撞,讓西安一時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近日,人民網記者來到陝西省西安市的陝西微軟創新中心。中心總經理吳靜璇對記者表示,自硬科技概念提出以來,西安市便以發展硬科技為契機,著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此外,西安市在促進硬科技成果轉化、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等方面做出了諸多積極探索,為硬科技發展提供了政策、項目、資金等軟實力支持。

陝西微軟創新中心總經理吳靜璇接受採訪。朱傳戈攝

“我們之所以選擇跟微軟公司合作並引入微軟技術,我認為這對陝西乃至整個西部區域的科技企業來說都具有重要意義。”吳靜璇說。

隨后,記者走訪了增材制造領域的服務商——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鉑力特副總經理楊東輝表示,發展“硬科技”必須順應國家大方向政策,並向高質量高技術,以及安全環保方向區域發展。

鉑力特副總經理楊東輝接受採訪。朱傳戈攝

楊東輝指出,企業必須以人為本,以技術為本,才能源源不斷的創造價值,為未來發展提供持續不斷的一個動力。發展硬科技的同時,還應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國家現在出台了很多扶持專利和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但是當企業遇到專利維權、產權維權問題的時候,其實維權的路還是很困難的,希望國家能夠加政策的支持。

硬科技與社會經濟發展早已緊密相連。今天的中國處在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交匯期。這也是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關鍵時期。如今,西安正在通過硬科技走向國際舞台,成為世界舞台上一顆璀璨的明星。硬科技這一金字名片無疑向世界呈現了一個更加立體、更加科技化、更具時代特色的西安。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