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安國際港務區:合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2019年11月30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9日電(張偉)近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走進陝西西安,採訪組成員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就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港建設等展開深入探訪,了解陝西“三個經濟”發展新成就,共同尋找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途徑。

往返於中國與中亞、歐洲之間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正在縮短國內許多城市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距離。“長安號”開行6年來,每天都在上演新的故事:線路從1條增加到10多條,列數從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運送貨物覆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國際港務區宣傳部供圖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國際港務區宣傳部供圖

2019年3月,《共建“一帶一路”(西安)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發布,提出發揮西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集散八方、輻射全國的地緣優勢,採取“公轉鐵”“水轉鐵”等聯程中轉或合作開行的方式,促進貨源向西安港集聚。

據介紹,目前西安港與天津、青島、寧波、上海、深圳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開行了陸海聯運班列。“長安號”復興陸上絲綢之路,陸海聯運聯結海上絲綢之路。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等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行,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

“‘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聚集形成對外開放格局,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貨源在這裡集散分撥,超過七成的出口貨物在這裡集結走向歐洲和中亞,這裡已成為內陸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窗口。”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博表示。

位於西安主城區東北部“灞渭三角洲”的西安國際港務區是陝西省、西安市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而設立的經濟先導區﹔是陝西西安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展“三個經濟”和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平台。

夕陽下的西安港。西安國際港務區宣傳部供圖

為響應今年3月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西安)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充分發揮西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集散八方、輻射全國的地緣優勢,西安港與天津、青島、寧波、上海、深圳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開行了陸海聯運班列。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區將以長安號高質量、市場化、可持續的思路,在聚焦央企合作、模式創新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大與陝西周邊城市的合作力度,為中歐班列后補貼時代可持續開行貢獻陝西西安解決方案,合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2019年,“長安號”國際班列繼續保持了高質量、高頻次開行態勢,1-10月“長安號”開行已超過1700列,班列開行量、重載率及貨運量等指標始終位居全國前列,已成為全國班列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人民網記者從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了解到,2018年全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235列,重載率、貨運量和實載開行量均位居全國第一。2018年1~12月,“長安號”全年共開行1235列,全年實載開行總量位居全國第一。其中中歐方向累計開行640列(去程227列,回程413列),中亞方向累計開行595列(去518列,回程77列)。2018年全年,“長安號”共到發51383車,其中重車51355車,重載率達99.9%。12月份,“長安號”單月重載率高達100%(合重車93列)。2018年全年,“長安號”運送貨物總重達120.2萬噸,位居全國第一。

西安國際港務區持續做優線路,創新模式,“一單到底”提升長安號運輸時效,長安號(西安——安卡拉)對接“一帶一路”中間地帶,跨裡海班列是中歐班列運營史上第一班跨越裡海且穿越海底隧道的國際班列,運行時間12天。長安號已經成為全國“效率最高、服務最優、速度最快、路線最全、開行最多、運量最大”的國際貨運班列。

中歐班列“長安號”向西常態化開行西安至中亞、歐洲10條干線,覆蓋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開行1235列。根據中交協“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會《報告》,長安號滿意度位居全國57個班列開行城市第一;向東與青島、寧波、天津等沿海港口合作開行貨運班列,輻射日韓等地區;襄西歐、蚌西歐、徐西歐、冀西歐等相繼開行,與日照港、唐山港以及中遠海、中鐵聯集等央企簽約合作,正在著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園區自成立以來,創造了“港口內移、就地辦單、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的內陸港模式,形成了以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貨源在這裡集散分撥,超過七成的出口貨物在這裡集結走向歐洲和中亞,西安港已成為內陸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窗口。”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博介紹到,長安號”開行6年來,線路從1條增加到10多條,列數從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運送貨物覆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歐班列“長安號”駛抵后,龍門吊機車開始卸裝作業。西安國際港務區宣傳部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園區自成立以來,努力建設中國內陸第一大港。創造了“港口內移、就地辦單、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的內陸港模式,形成了以長安號、“西安港”、開放口岸、多式聯運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貨源在這裡集散分撥,超過七成的出口貨物在這裡集結走向歐洲和中亞,西安港已成為內陸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窗口。

在深入挖掘長安號聚集能力方面,西安國際港務區大力實施通道+貿易、通道+產業戰略,加快推進西安港智能終端制造產業園建設,吸引更多東南沿海科技型加工制造企落戶西安港,將西安港打造成承接東南沿海產業,面向“一帶一路”的加工貿易基地,為長安號積累貨源,以產業聚集賦能長安號開行,實現通道、貿易、產業良性互動,為陝西、西安發展“三個經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貢獻陸港力量。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