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PMI重回擴張區間 經濟運行企穩跡象逐漸顯露

2019年11月30日19:4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1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11月份,制造業PMI為50.2%,連續6個月低於臨界點后,重回擴張區間﹔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處於4月份以來的高點。

專家表示,11月份PMI指數出現較為明顯的回升,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運行開始顯露由降轉穩跡象﹔非制造業在供需回升帶動下,企業信心有所增強,對未來市場預期趨於樂觀。當前,仍然要著力擴大內需,繼續加大相關政策的落實力度,不斷鞏固和加強經濟回穩的態勢。

制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11月份,制造業PMI為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在連續6個月低於臨界點后,再次回到擴張區間,處於年內次高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制造業PMI重新回到擴張區間,經濟運行趨穩。

從13個分項指數看,同上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4至2.9個百分點之間﹔產成品庫存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在0.3至1.4個百分點之間﹔積壓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與上月持平。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說,11月份,制造業供需兩端均有改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2.6%和51.3%,環比分別上升1.8和1.7個百分點,均為下半年以來的高點,其中新訂單指數重回擴張區間。

從行業大類看,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醫藥、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制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雙雙上升,且均位於擴張區間。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1.7%、51.0%和51.1%,均連續兩個月上升,表明轉型升級加快推進。

盡管受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但制造業進出口仍然有所好轉。11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8.8%和49.8%,環比分別上升1.8和2.9個百分點。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與聖誕節海外訂單增加有關﹔進口指數回升明顯主要受國內需求拉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11月份PMI指數出現較為明顯的回升,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運行開始顯露由降轉穩跡象,但基礎仍需大力鞏固。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擴張加快

11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回升1.6個百分點,為4月份以來的高點,也是7月份以來首次回升至54%以上。

在中國非制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存貨、中間投入價格、收費價格、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和業務活動預期9個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上升幅度在0.3-2.4個百分點之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4.4%,表明非制造業增速較上月有明顯回升,根本動力來自於市場需求的企穩回升。需求回升發揮了較好的帶動作用,銷售價格明顯回升,就業改善,市場預期升溫。

趙慶河分析說,1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回升2.1個百分點,且高於年均值0.4個百分點,表明服務業增速明顯加快。

由於制造業景氣有所回升,企業採購活動較上月活躍,與其密切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和物流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分別上升7.6和4.3個百分點,為58.5%和61.5%,業務總量實現較快增長。其中,批發零售、貨物運輸及倉儲、快遞、電信互聯網軟件、金融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明顯上升,是帶動服務業加快擴張的主要力量。

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升至擴張區間,為50.5%,比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6%,連續兩個月上升,位於高位景氣區間,表明服務業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持續增強。其中,航空運輸、郵政快遞、銀行、保險等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位於65.0%以上。

11月份,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6%,雖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但與年均值基本持平,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從市場需求和勞動力需求看,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為56.0%和55.5%,分別較上月上升1.2和3.7個百分點,顯示建筑業生產活動持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帶動市場需求和企業用工穩定增長。

鞏固和加強經濟回穩態勢

11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7%,較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為下半年來高點,顯示企業擴張步伐總體加快。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6%和54.4%,環比均明顯上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回升,表明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得到一定釋放。但目前來看仍然存在需求走弱風險,PMI回升勢頭是否能夠延續仍需要觀察。逆周期穩增長政策仍需要延續,重點降低制造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促進企業生產預期改善。

“受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制造業下行壓力依然存在。”趙慶河表示,從反映市場變化情況的價格指數看,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49.0%和47.3%,分別比上月下降1.4和0.7個百分點,均連續兩個月回落。部分企業反映轉型升級取得一定成效,經營環境有所改善,但資金緊張問題仍較突出。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比重為38.2%,高於上月1.5個百分點。

張立群分析說,從歷史數據觀察,在趨勢性變化之外,一些短期因素影響也需注意。10月份有“十一”小長假,對於與上個月對比的環比指標看,會受到一定影響。當然,下半年以來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明顯加大,其效果正在不斷顯現。這兩類因素綜合起來,會形成較為明顯的變化。綜上,受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影響,11月份經濟運行初現由降轉穩跡象,但不宜從指數提高幅度方面過度評估。要特別注意仍然存在的下行壓力,著力擴大內需,繼續加大相關政策的落實力度,不斷鞏固和加強經濟回穩的態勢。

文韜分析說,11月份,制造業PMI明顯回升,表明宏觀經濟仍運行在穩中向好軌道,但回升動力仍需夯實。企業出廠價格保持下行趨勢,原材料購進價格也有所下降。購進價格指數為49%,較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47.3%,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價格下行,不利於企業組織生產經營和實現效益。因此,需要持續關注制造業價格變化。

非制造業方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11月份,非制造業市場供需雙雙回升,非制造業增速明顯回升,在逆周期調節力度持續加大的背景下,經濟運行呈現企穩趨升跡象。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連續兩個月環比上升,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61%,創下半年以來的階段性高點,表明在供需回升帶動下,企業信心有所增強,對未來市場預期趨於樂觀。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