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安徽颍上北高鐵站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01日11: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 12月1日,隨著第一趟高鐵停靠在颍上北站,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結束了沒有高鐵的歷史。

望著剛剛開通的高鐵站,中鐵建工集團上海分公司商合杭鐵路站房二標項目經理部的全體職工歡呼起來了。“這是我帶領團隊建設的第十二個高鐵站。”項目經理劉永峰告訴記者,項目部包括商合杭鐵路站房二標颍上北站、太和東站兩座站房。兩個高鐵站開通后,將極大方便當地百姓出行,促進當地區域經濟發展,並將當地直接融入與合肥、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相連的高鐵網絡。

剛進站的旅客,紛紛贊嘆颍上北高鐵站房大氣、有文化底蘊。“在匠心打造工程的同時,項目還突出高鐵站房的地域特色。”商務經理宋振華介紹,站房以“韻起漢唐,蘊自管仲,運佑穎上”為主題,運用現代建筑方式重構漢唐元素,展現颍上縣悠久的人文歷史和地域文化特征。

“要打造商合杭鐵路標杆,從工程質量和文化特色等方面都要實現超越。”據劉永峰介紹,他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推行“五不讓”措施,即不讓業主費心,不讓企業操心,不讓員工分心,不讓班組寒心,不讓家裡人擔心,從多角度來保証項目團隊精心打造標杆站房。

在項目部全體職工的忘我拼搏下,颍上北、太和東兩個高鐵站房如期投入使用。

“颍上北與太和東兩個站房距離100公裡,開車要兩個多小時,一年下來,跑了134000多公裡。”劉永峰指著他的車說。作為項目經理,劉永峰需要常駐施工現場,一天跑一個站房,這是劉永峰的常態。

“媽媽,爸爸食堂的飯應該非常好吃吧?”“為什麼?”“他老不回家啊, 肯定是食堂飯好吃啊。”這是劉永峰女兒和媽媽的對話。正是因為忙,劉永峰很難回家一趟。這讓劉永峰覺得很虧欠家人,但是,“為了讓百姓有高鐵出行,我這些付出也值得了。”

商程是工程部技術員,去年剛畢業。“現場是平地,沒有任何綠化,我們得穿防晒衣、戴帽子防晒。但晒著晒著就習慣了。”商程說。今年春節,商程選擇了值班,節后才回家休息幾天。

“項目關鍵時刻,不能走。”項目總工閆選強家裡孩子才10歲,正上三年級,他也隻能兩個月回家一趟。

宋振華家有兩個孩子,老大上小學一年級,老二剛兩歲。今年聯調聯試期間,宋振華在合肥待了兩個月。“那期間白天、晚上都有多個會議要召開,后來是晚上7點開到晚上10點,我也沒時間回家。妻子帶著孩子過來看了我一趟。”宋振華說。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