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系列

科技創新“混動”綠色生態 春城昆明裝上“青春引擎”

羅旭 連品潔 田虎 李發興 符皓
2019年12月0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為集中展現我國中西部廣闊腹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從理念到實踐的全新變化,人民網啟動“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

“一撇”即“胡煥庸線”,“一捺”即“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過走訪企業生產一線,充分展示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發揮區域比較優勢的成效和經驗,全面反映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深刻揭示中國經濟強勁韌性背后的改革密碼。

“快看!樹上還有幾隻!”初冬時節的昆明翠湖公園內,雪白的成群紅嘴鷗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來過冬,讓春城更添生機。作為我國西南交通樞紐、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雲南省昆明市近年來不光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也在工業制造、生活服務、尖端科技、交通物流等方面因地制宜、轉型升級,涌現出一批“面貌一新”的老牌企業和迅速成長的民營新秀。2019年11月,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昆明,看到富有雲南地方特色的多元化產業經濟在昆明遍地開花,仿佛一部部強勁的引擎,為昆明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檔增速。

0.004毫米的“昆明制造”讓世界驚嘆

“一台發動機的生產裝配每個工位僅需60秒!”在地處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雲內動力)生產車間內,U型排布的生產線有條不紊地運行著,庫卡機器人和一系列自動控制系統讓這家主要制造車用柴油機的企業車間顯得既忙碌又充滿了科技感。“和原來主要靠裝配工人自己把關質量不同,現在每一個生產環節都智能化了,各個生產部件都有二維碼可以追溯,就連一個零件擰沒擰緊系統都能檢測出來。”雲內動力車間副經理張國強告訴人民網記者,生產環節智能化之后,比原先靠人工生產效率提升了數倍。而據雲內動力總經理代雲輝介紹,目前雲內動力可年產50萬台滿足國家排放法規標准的柴油發動機,同時未來還會在混合動力、氫燃料等新能源產品上持續發力。

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裝配工人。 李發興攝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創新的定位和要求,道出現代化城市發展的重點。昆明市始終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第一動力,目前匯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創新資源,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75%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0.0045毫米,大約相當於頭發絲直徑的1/20,這是現在世界上最薄的鋁箔。”在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內的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下稱雲鋁浩鑫)制造車間,雲鋁浩鑫板帶事業部副總經理周榮宗指著一卷鋁箔原材料告訴人民網記者,像這類超薄鋁箔在現在生活中用途非常廣泛,巧克力、牙膏、香煙、藥品的包裝都會用到。作為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雲鋁浩鑫經過30余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長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也是全球超薄鋁箔的生產基地。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陳德斌表示,目前雲鋁浩鑫的鑄軋法制備超薄鋁箔技術已在全國領先,參與起草相關“國標”30多項,“以后不光要保持生產優秀的原材料,還要適應當代需要,比如在電容器、新能源汽車電池這種高端產品上的應用,打造精深加工的全產業鏈。”

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生產的鋁箔。 李發興攝

寬闊現代的制造車間,花園般的工廠園區,不論是在經開區還是在陽宗海,昆明市內像雲內動力、雲鋁浩鑫這類的優質企業還有很多,這些企業不光在產品質量上精打細磨,同時也在科技創新引領下走出了各自的綠色轉型升級之路。昆明經開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田兵表示,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是經開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兩條主線,“通過技術上的研發創新,很多傳統制造企業都進行了提升改造,現在經開區內企業的研發中心已經超過了50個。”同時,田兵透露,在綠色發展方面經開區還專門出台了產業發展指導目錄,“我們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發展規劃,不能對區域造成負擔,項目引進上要輕裝上陣,把綠色環保作為前提,高耗能的企業堅決不能進入經開區。”

數據顯示,昆明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長5.5%,其中,採礦業下降17.9%,制造業增長5.6%,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12.4%。這組數據無疑顯現出昆明工業經濟發展的生機與活力,也彰顯出昆明在深入實施工業攻堅三年行動計劃,重點發展新型工業、培育壯大工業新動能方面的新作為。

綠色生態做底色 大健康產業在春城落地生根

“你看那片花田,等玫瑰花、繡球花盛開的時候好多游客都會來這裡拍照、買花。”在距離昆明城區40多公裡的陽宗海南岸的陽宗鎮,一處名叫南國山花的休閑觀光農業園區內,一隊採花女正在認真地給花上色、包裝。園區的工作人員告訴人民網記者,這裡曾經是一片隻能種玉米、黃豆的山地,如今開發觀光農業,引進多個花卉品種,每年不同花期鮮花開遍山野,已經成了昆明市有名的浪漫打卡地。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 李發興攝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袁培文對此表示,農業也可以是觀賞型、體驗型的,把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融合發展,既改善生態又促進經濟。同時,袁培文指出,目前旅游業也面臨轉型,“我們要利用區位優勢發展康養、運動休閑產業,比如環湖馬拉鬆、設置自行車道等,陽宗海是昆明的‘后花園’,因此要把綠色生態作為底色,打造宜居宜游的度假勝地。”

對昆明市而言,早在2016年便完成了《昆明市大健康發展規劃(2016-2025年)》,並提出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以及“基於大生態,依托大數據,發展大旅游、大文創、大健康”的發展思路。大自然的恩賜,造就了昆明極為豐富的自然資源,“植物王國”的基因寶庫更是為昆明發展生物醫藥產業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今年6月,屠呦呦及其團隊發布了青蒿素相關研究取得新進展的信息。作為全球第一家青蒿素生產企業,同時又是“雙氫青蒿素片新適應症——紅斑狼瘡”項目合作單位的昆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昆藥集團)也同樣受到了廣泛關注。據昆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植物藥是昆藥集團最成功的產品系列,也是昆藥集團發展的動力。長期以來,昆藥集團專注於青蒿素、三七和天麻“三棵草”的研究與開發,多項成果與產品填補了國內外相關領域的空白。

剛剛過去不久的“雙十一”,面對國外大牌的“圍追堵截”,一家名叫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貝泰妮公司)的昆明本土企業生產的護膚品突出重圍,取得了天貓平台護膚類目銷售第9名的成績。而當人民網記者走進這家位於昆明高新區的企業園區后,一台能夠測試膚質的儀器首先引起了眾人的興趣,“請拍攝鼻梁……請拍攝左臉頰……”簡單幾個步驟后,一份膚質檢測報告便生成了,肌膚衰老程度、是否敏感、毛孔狀況以及相應注意事項一目了然。“我們其實是用做藥的標准來做護膚品,雲南本身也是一個藥食同源的地方,所以我們會從雲南本地的青刺果、馬齒莧、滇重樓、滇山茶等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然后專門針對亞洲人的膚質研發產品。”貝泰妮公司董秘辦主任、董事長助理鐘巍表示,集團依托雲南本土植物特色,再通過和昆明當地的科研院所、醫院進行產學合作,把臨床驗証和科技創新相結合,研發、打造出了一批真正的“國貨”精品。

記者在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參觀生產線。 李發興攝

根據雲南省政府此前發布的《雲南省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被列為全省八大重點產業之首進行培育發展,並明確提出要打好“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這三張牌。而國家植物博物館、大健康產業示范區落戶昆明,則為昆明發展大健康產業提供了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數據顯示,2018年昆明全市大健康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0%,健康這張牌已在春城落地生根。

建設高質量自貿片區 打造雲南對外開放新高地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曾指出“雲南經濟要發展,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不久前,國務院則正式印發《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近日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設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動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在雲南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為雲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昆明作為雲南的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近年來也在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優質的營商環境和獨具特色的區位優勢不僅讓更多企業落戶昆明,也讓這座城市成為了助力企業“走出去”的絕佳平台。

來自廣東汕頭的郭鬆川、郭加川、郭曉川是三兄弟,2008年,三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白手起家來到昆明創立了昆明三川電線電纜有限公司(下稱三川電纜)。“我自己就是車間出身,所以在產品把控上是零容忍,如今隨著國家大力發展軌道交通,我們的高質量產品越來越有市場。”三川電纜董事長郭鬆川告訴人民網記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三川電纜已在越南胡志明市、緬甸仰光市和老撾萬象市設立了辦事處和分公司,現在已經發展成為雲南、西南地區乃至面向整個南亞東南亞的知名電線電纜企業。

昆明三川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公司產品。 李發興攝

此外,雲內動力已成為國內首家出口乘用車柴油機產品到歐洲的企業﹔昆藥集團擁有的7個蒿甲醚系列產品品種,國際銷售網絡遍布全球47個國家……昆明經開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田兵表示,昆明經開區目前也在緊緊依托雲南省的地緣、區位和資源優勢,鼓勵企業走出國門利好南亞東南亞,積極推動科技合作與交流。昆明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學平則告訴人民網記者,目前依托雲南有色金屬王國、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等獨有資源稟賦,高新區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形成了生物醫藥大健康、金屬新材料、IT和現代服務業三足鼎立的產業布局,“未來還要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投資創業沃土。比如實施一顆章審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及減稅降費等,著力營造‘愛商、親商、安商、護商’的良好環境。”

今年8月30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正式挂牌,功能定位為:昆明片區加強與空港經濟區聯動發展,重點發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數字經濟、總部經濟等產業,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互聯互通樞紐、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數據顯示,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挂牌當天,首批意向入駐企業達28戶,現場發出23本營業執照,總投資額達54.56億元。

記者在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採訪。 李發興攝

如今昆明正努力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開放前沿,相信隨著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的不斷開發建設,一個貿易投資便利、交通物流通達、要素流動自由、金融服務創新完善、監管安全高效的高標准高質量自貿片區已呼之欲出。而在新時代坐標下,昆明譜寫的高質量發展輝煌篇章也將如自貿區的發展前景那般無限美好。 

(責編:田虎、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