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注科技創新,全球最薄鋁箔產自雲南

李發興
2019年12月0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在全球鋁行業,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下稱雲鋁浩鑫)的名氣響當當——全球最薄的鋁箔產自這裡。有多薄?厚度僅有0.0045毫米,約為頭發絲直徑的1/20,目前僅有極少數國家能夠生產。

11月19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雲鋁浩鑫的鑄軋車間,看到一排排鋁制鑄軋卷整齊擺放,再經過板帶車間、箔軋車間的特殊工藝加工后,這些鋁材就可以制成超薄鋁箔,然后銷往世界各地。

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生產的鋁箔。 李發興攝

業界通常將厚度在0.2毫米以下的鋁制帶材稱為鋁箔,厚度在0.0055毫米以下的鋁箔稱為超薄鋁箔。雲鋁浩鑫因為擁有包括鑄軋法制備超薄鋁箔技術在內的多個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領先技術,是中國頂級0.0045毫米和0.005毫米厚度超薄鋁箔以及各種優質單、雙零鋁箔及鋁箔坯料的生產經營企業,由此掌握著技術和市場的話語權,實現國際領跑。

雲鋁浩鑫前身是雲南鋁加工廠,始建於1988年,2015年,成為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一直以來,專注科技創新是雲鋁浩鑫的發展之道。2005年,雲鋁浩鑫展開鑄軋坯料生產0.0045毫米及0.005毫米超薄鋁箔自主研發,該技術率先採用電解鋁液鑄軋坯料生產出超薄鋁箔,並實現穩定批量生產,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雲鋁浩鑫先后起草或參與起草38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成為中國有色金屬鋁深加工行業發展的標杆和典范。

鋁箔越薄,生產的技術難度越大,產品的附加值越高,競爭力也就越強。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陳德斌向人民網記者介紹,超薄鋁箔目前主要用於高端電力、電子電容器產品,雲鋁浩鑫生產的超薄鋁箔、軟包箔、熱封箔、藥箔、餐具箔、家用箔等產品暢銷世界各地。

雲南浩鑫鋁箔有限公司舉行消防演練。 李發興攝

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擁有世界領先水平的雲鋁浩鑫,未來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雲鋁浩鑫鋁箔事業部總經理周勇看來,用技術創新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企業踐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與抓手。

在發展的同時還要注重節能環保。陳德斌說,要秉承“資源化、無害化和減量化”的理念,把綠色、環保擺在首要位置。

近年來,雲鋁浩鑫持續加大研發力度,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加快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分別於2016年、2017年開工建設兩大產業集群發展重點項目。其中總投資11.23億元的高精、超薄鋁箔項目,將建成年產3.6萬噸綠色低碳高精、超薄鋁箔示范生產線。總投資4.91億元的年產3.5萬噸新能源動力電池用鋁箔項目,致力於通過項目建設,研究開發新能源動力電池用鋁箔新材料產品。

“奮力打造千億級中鋁鋁產業西南基地”的標語,在廠區大門口,赫然醒目。放眼未來,擁有包括雲鋁浩鑫在內十余家二級企業的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將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科學掌控上游,優化調整中游,跨越發展下游”的發展思路,切實依靠創新驅動和開放合作,做優做強“綠色低碳水電鋁加工一體化”產業,加快激活存量資源,積極培育發展新業態,加快推動公司產業升級,實現綠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 

(責編:田虎、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