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區域經濟加裝高鐵“新引擎”

2019年12月02日09: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11月底日蘭高鐵日曲段、漢十高鐵開通運營后,12月1日,中原地區鄭渝高鐵鄭襄段、鄭阜高鐵、京港高鐵商合段再次“三箭齊發”,河南平頂山、南陽、周口和安徽阜陽、亳州等多地進入“高鐵時代”。

  這是交通基建加速“補短板”的一個縮影。《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接下來的一個月,還將有京港高鐵昌贛段、成貴高鐵、黔常鐵路、張大高鐵、張呼高鐵、京張高鐵、崇禮鐵路、徐鹽鐵路、連鎮鐵路董淮段等多條鐵路開通。到今年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13.9萬公裡以上,其中高鐵3.5萬公裡,居世界第一。

  不斷密織的高鐵網絡,不僅讓許多城市與地域陸續進入“1小時通勤圈”“2小時生活圈”和“8小時交通圈”,更激活了區域經濟尤其是中西部協調發展的新動能。

  據了解,鄭渝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西部地區間的便捷聯系通道,鄭襄段開通運營后,鄭州至襄陽、南陽、平頂山之間分別隻要1小時45分、1小時9分、47分鐘可達,大大壓縮河南與湖北西北部地區主要城市間的時空距離,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進而重構原有的產業發展格局。

  南陽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喬長恩介紹,鄭渝高鐵的開通,在改善南陽交通條件、提升南陽城市品位、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旅游業和物流業快速發展、加快和深化區域協作等方面將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襄陽至萬州段正在建設,鄭渝高鐵全線建成開通后,西南方向經重慶樞紐與成都至重慶高鐵、重慶至貴陽鐵路、擬建重慶至昆明鐵路相連,東北方向經鄭州樞紐與北京至廣州高鐵、徐州至蘭州高鐵、鄭州至阜陽高鐵相連,形成一條我國西南地區通往中原、華北地區的快速客運通道,對於提升進出川渝地區運輸能力、緩解“蜀道難”將發揮重要作用。

  京港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一縱”。此次開通的商合段,北端在商丘與徐州至蘭州高鐵銜接,中端在阜陽與同步開通的鄭州至阜陽高鐵交會,南端在合肥與合寧高鐵、合福高鐵、合蚌高鐵、合武高鐵連通。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京港高鐵商合段的建成通車,將進一步完善中部地區高速鐵路網絡,極大縮短沿線城市間時空距離,進一步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密切皖北地區與省會間及豫皖兩省間的聯系,對助力皖北地區脫貧攻堅,推動中部崛起國家戰略的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鄭阜高鐵建成通車結束了周口不通高鐵的歷史,從此地出發僅需1小時就能到鄭州,不到5小時就能到北京,周口與北京的距離,從以前普通火車的“夕發朝至”,提速進入北京“半日生活圈”。更重要的是,這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鐵路網結構,加快形成河南“米”字形高鐵格局。其向東與同日開通運營的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相連,形成豫皖兩省間互聯互通的快速客運通道,並通過合肥連接合寧高鐵、合福高鐵,進一步密切我國中原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的聯系。(記者王璐)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