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期貨新品種上市數量將達14個

2019年12月03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我國已連續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商品衍生品市場地位。今年,我國期貨業又創下4項“歷史新高”。未來,在商品期貨期權方面,將繼續推出各類符合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的商品期貨,逐步實現已上市期貨品種的期權全覆蓋,並加大對商品指數期貨、航運指數期貨等指數類期貨的研究開發力度。生豬期貨這一空白也會盡快填補——

  12月1日,2019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在深圳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國已連續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商品衍生品市場地位。今年,我國期貨業又創下4項“歷史新高”:上市14個新品種,為歷年之最。截至10月底,全市場資金總量達5450億元,為歷史最高,較年初增長25.58%,是繼2010年、2015年之后,10年內的第三次大幅增長。近期,全市場持倉量躍上了2100萬手,也創出了歷史新高。股指期貨市場交易和風險管理功能已恢復正常,近來股指期貨持倉量穩定在30萬手以上,最高達到35萬多手,創歷史最高紀錄。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總要求,証監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加強期貨市場整體謀劃,發生了一系列可喜變化。

  新品種上市步伐加快

  2019年,我國期貨市場新品種上市步伐顯著加快。今年新上市了紅棗、20號膠、尿素、粳米期貨、苯乙烯、不鏽鋼期貨在內的6個商品期貨和天膠、棉花、玉米3個商品期權,12月還將有純鹼期貨以及PTA、甲醇、鐵礦石、黃金期權5個品種上市。今年新品種上市數量將達14個,為我國期貨市場歷年之最。

  方星海宣布,預計到今年12月底,中國期貨市場上市品種數量達75個。“初步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貨期權、場內場外、境內境外協同發展的局面。”方星海說。

  為什麼要加速推出新的期貨期權?全國政協委員肖鋼認為,衍生品市場是金融市場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要充分發揮衍生品市場在抵御經濟下行風險中的作用,提供更加豐富的產品與工具,提升衍生品市場的定價話語權與國際影響力。

  當前,我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風險管理需求巨大,有力支撐了期貨衍生品市場。大連商品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李正強表示,我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從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角度來看,金融業應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服務,除了解決資金融通問題外,還要為實體企業提供高效的風險管理服務。遠期、期貨、期權和互換等衍生產品正是管理市場風險的重要工具。

  據記者了解,我國期貨及衍生品已覆蓋糧、棉、油、糖、果、木、蛋、有色、化工、黑色、能源、貴金屬以及股票、利率等國民經濟大多數領域。在品種方面,一些期貨品種已位居全球前列,如螺紋鋼、鐵礦石位列全球金屬衍生品前2位。我國還根據國情,開發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品種,比如雞蛋、蘋果期貨、PTA期貨等。再比如,國際市場沒有化工品期貨的成功先例,而我國已擁有全球最大的化工品期貨板塊。

  方星海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品種供給,豐富衍生品工具體系。在商品期貨期權方面,將繼續推出各類符合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的商品期貨,逐步實現已上市期貨品種的期權全覆蓋,並加大對商品指數期貨、航運指數期貨等指數類期貨的研究開發力度。生豬期貨是在我國特定的生產情況和消費習慣下特別需要的一個期貨品種,也會盡快填補這一空白。

  對外開放不斷擴大

  2018年,我國原油、鐵礦石和PTA作為特定品種向國際投資者開放。今年,上海期貨交易所的20號膠期貨又成為新的國際化品種。這4個國際化期貨品種的探索實踐,使得特定品種對外開放的路徑已基本成形。

  目前,中國原油期貨上市不到兩年,成交量已穩居全球第三。20號膠期貨平穩運行,市場功能逐步發揮。上海期貨交易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集裝箱運價指數期貨已獲証監會批准立項,爭取明年挂牌上市。這將是我國期貨市場首次從產品拓展到服務領域。明年上期所還將復制原油模式,開發上市低硫燃料油品種。此外,還將推動銅期貨存量品種國際化。

  當前,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落地已滿一年。截至今年10月底,PTA期貨境外交易者日均交易量佔比7.5%。PTA期貨在東亞、東南亞、歐美國家的影響力持續增強。鄭州商品交易所總經理魯東升表示,下一步鄭商所積極推動甲醇等特定品種對外開放。

  今年11月份,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與國內2家鋼廠以鐵礦石期貨價格為基准,簽訂了鐵礦石基差貿易合同。英國礦山企業英美資源公司也已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這意味著境外礦山、貿易商已開始利用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價格,逐步開展鐵礦石人民幣業務,把鐵礦石期貨價格作為定價基准。目前,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境外客戶成交量、持倉量佔比分別為4.8%、2.8%。

  李正強表示:“今年是國際化鞏固之年,相信2020年,期貨市場開放之花會開得更艷。”他表示,大商所將加快推進棕櫚油、黃大豆1號、線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品種對外開放工作。

  方星海表示,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既符合我國國際貿易大國發展需要,也是我國期貨市場提升國際定價能力的必然途徑。要逐步推動具備條件的商品期貨和期權品種實現國際化。

  期貨公司面臨優勝劣汰

  今年,南華期貨、瑞達期貨兩家期貨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實現了期貨公司IPO“零的突破”。期貨公司上市將促使期貨公司股東結構走向多元,資本實力不斷增強。

  “行業不能再惡性競爭了!”這是在2019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眾多業內人士的心聲。

  一位期貨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今年多數期貨公司“增產不增收”。雖然期貨期權品種增加,交易量增加,但是期貨公司的收益沒有增加,他分析,主要原因是同業競爭,經紀收入下降。由於期貨資產管理和風險子公司的收入佔比還很小,期貨公司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面臨挑戰。

  新湖期貨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文勝告訴記者,2017年,149家期貨公司中盈利數量是歷年最多的,當年期貨公司的經紀業務和期貨公司總收入都創歷史新高。不過,2018年就不如2017年,今年虧損的期貨公司還會增多,主要是經紀業務收入下降。

  馬文勝認為,這是行業收入結構加快轉型的結果。期貨公司經紀業務下降,但咨詢業務以及資管業務等其他業務收入這兩年在上升,說明頭部期貨公司多元化經營模式正在形成。此外,期現業務、場外業務、基差業務等新的收入來源正在逐步培育。

  浙商期貨總經理胡軍也認為,今年期貨公司有喜有憂。憂的是經紀收入在下降。喜的是,期貨公司轉型升級在進行,基差、場外期權、做市商等幾大塊業務都已培育起來,“隻要實體有需求,就有服務辦法。目前,龍頭期貨公司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已上了一個新台階”。

  “期貨公司如果還沒轉型,就面臨很大的經營困境。”馬文勝呼吁,不能溫水煮青蛙,而要圍繞聚焦、特色、增值3個層面加速轉型。“要挑公司最有優勢的層面來進行深度拓展,差異化經營,尋求特色,尋求突破。”

  日前,証監會已經宣布,從明年1月1日開始,期貨公司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方星海表示,具有良好國際聲譽和經營業績的境外金融機構的加入,將不斷豐富我國期貨市場的參與主體,激發市場競爭活力,有助於期貨行業加快構建核心競爭力。

  對於期貨業來說,優勝劣汰的大幕已然拉開。(記者祝惠春)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