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高質量發展為先 打造開放的“北大門”

趙丹、汪曉濤、蘇靖剛
2019年12月03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接受人民網專訪。方圓攝

黑河,因邊而生,因邊而興。近年來,黑河市著力推進對俄合作戰略升級,沿邊開放的地位更加凸顯。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的獲批、跨境大橋即將通車為這個最北開放新高地迎來了大開放、大建設的高光時刻。

11月21日,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提到,“黑河是一個讓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數爆棚的城市”,在黑河工作的三年零九個月的時間裡,書記眼中的黑河發生了哪些變化?在未來,黑河會抓住哪些新的發展機遇,讓百姓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呢?

區位優勢:借力“一帶一路”跑出“加速度”

在採訪中,秦恩亭提到,黑河作為對外開放前沿城市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得益於我們國家不斷地擴大對外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中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不斷深化,給黑河帶來很多對外開放方面的機遇,特別是在互聯互通方面,形成了“一橋、一管、一道、一線”的跨境輸運體系,這些多年想做的事情,這幾年都把它做成了。

“一橋”是黑龍江跨境公路大橋,預計2020年3月份可以實現臨時通車。“到那時候,黑河和俄羅斯的布拉格維申斯克之間有一座大橋的相連,我們相當於變成一個城市,人流、物流的通行都會很方便。”秦恩亭說。

“一管”就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預計12月1號可以通氣。“一期工程通氣量每年約為50億立方米。三期工程全部建成以后,天然氣要從這個地方一直送到上海,整個東北、華北、華東地區,每年的輸氣量按照合同的約定最少是380億立方米。”秦恩亭介紹。

“一線”就是跨境輸電線路,具備了每年進口俄羅斯電力80億度的輸電能力,現在每年進口俄羅斯電力大約30億度左右,其中在黑河落地三分之一。“一道”就是跨境空中索道,該索道預計2021 年第一季度正式開通運行,屆時中俄兩國游客出境通行將更為便捷,游客單次過境時間將縮短到10分鐘之內,初步預測可拉動境內外游客數量增長10%以上。

跨境電商:助力黑河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

“黑河跨境電商已經發展了很多年,相對來說發展比較成熟。現在每年電商平台的交易量大概在12億元左右,隨著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的啟動建設,這方面的政策、設施設備還要進一步的完善,特別是最近國務院又出台了新的支持邊境貿易新的政策,跨境電商的綜合試驗區也將在黑河落地。”對於跨境電商的發展勢頭,秦恩亭自信滿滿。

跨境電商的崛起產生了“鯰魚效應”,從以前的“小打小鬧”成功晉升為黑河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現在,每年在電商平台上的交易量,特別是俄羅斯的食品、糖果,包括蜂蜜交易量很大。“將來我們在大量進口俄羅斯商品的同時,我們也會加大力度促進中國商品的出口,比如我們的家電產品、電子產品等。也希望全國各地的企業利用這個平台,加入到貿易的陣營當中來。”秦恩亭向全國的企業發出了邀約。

2019年以來,黑河大力推進以跨境物流貿易、跨境機電制造、跨境木材加工、精細加工為主的優勢產業發展,確保項目實現建成投產,初步打造出特色突出、功能清晰、定位明確、可持續發展的跨境優勢產業集群。

農業生產:向綠色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

黑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資源優勢,為發展功能性食品產業奠定了良好基礎。黑河市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為核心,立足綠色生態優勢。

這幾年,黑河在農業發展上,實現了轉型升級,過去以數量求發展,現在以質量求發展,發展綠色有機農業、高品質農業,這個路子已經走得很清晰,現在也已經走得很順暢。“綠色農業是農業提質增效的新路徑,利用三年時間,使全市的農產品達到國家綠色食品標准,黑河成為全國綠色有機功能性農產品的重要供給基地。”秦恩亭說。

下一步,黑河將抓住機遇,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品牌農業。打造黑河地區農產品的區域公用品牌“極境寒養”,發揮黑河的農業生態優勢,為全國人民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

旅游升級:發展跨境游邊境游 打造旅居康養新名片

近年來,黑河市大力發展跨境旅游、生態旅游、康養旅游,不斷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捷報也紛至沓來:2018年全市旅游人數突破千萬人次大關,旅游收入跨過百億元關口。五大連池風景區—黑河—俄布市“兩國三地”中俄跨國旅居養老線路成功入選黑龍江省7條精品旅居養老線路,年均接待國內外旅居老人4萬人次以上。2019年1-10月,黑河市共接待旅游者1206萬人次,同比增長14.7%,接待邊境旅游者88.9萬人次,同比增長17.7%。

“黑河作為一個邊境城市,旅游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好,有兩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再加上跨境旅游、邊境旅游,在旅游市場的供給方面,優勢很快就可以發揮出來,我們有信心把旅游產業做大。”提到在康養旅居,秦恩亭說:“夏天的時候,黑河的最高溫度在二十六七度,非常舒適﹔冬天的景色也很壯美。這些條件能滿足老年人在旅居康養方面的需求,希望大家到黑河來避夏賞冬。”

秦恩亭表示,振興發展關鍵要以“特”出奇制勝,必須牢牢把握比較優勢,從特殊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出發,走好綠色崛起、擴大開放、融合發展、創新驅動、差異化特色發展之路,不斷地在新起點上推進黑河新跨越。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