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極境寒養”一張黑河的新名片

楊雪楠、趙丹、汪曉濤
2019年12月03日13: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聚合全力,為廣大農產品企業搭建營銷平台。人民網 趙丹攝

廣袤黑土、一歲一熟。在黑河,寒冷讓這裡的農作物集聚更多的活性物,肥沃的黑土地和甘甜的五大連池冷礦泉讓作物無需更多化肥催助就可收獲豐碩。

在天然的地域優勢下,如何讓本地農產品產生品牌價值叫響全國?黑河創建了“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建立品牌標准,整合黑河域內產業資源,讓多種寒地特色農產品、深加工食品統一標識,共享高質量發展的新平台。

在黑河市坤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內,一款黑色蛋卷、白色又略帶顆粒感的蛋卷冰淇淋引人注目,該公司董事長張德坤介紹起來底氣十足:“普通冰淇淋的主要成分有黃油、牛奶,以動物蛋白為主。我們這款冰淇淋是以黑河非轉基因大豆為原料,通過專利技術改善了口感,降低了脂肪含量。”這個本打算主營藍莓果干和大豆蛋白粉的企業,因為這款大豆冰淇淋“躥紅”。

如今,該企業在大豆冰淇淋創新方面下足了功夫,張德坤介紹說,“我們已經研發完成了盒裝大豆冰淇淋,結合黑河本地物產還研發出了藍莓、樹莓、藍靛果等多種口味,通過冷鏈運輸,爭取2019年底前能夠進入哈爾濱的大型商超中。”

輕點屏幕,隨著“滴滴”兩聲,一杯熱氣騰騰的雜糧飲品就制作好了。飲一口,雜糧的纖維感混和豆類和谷物的香氣,甜度適中,飽腹感十足。在黑河市全域綠色發展有限公司的“極境寒養”共享區裡,這款類似咖啡機的快捷雜糧飲品機頗具人氣。據公司的負責人王臣介紹:“這種專門針對公共場所投放的快速飲品機,裡面的原料就是我們‘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的‘十六膳’雜糧粉,取材自黑河地區一歲一熟的雜糧,全程可溯源。”

黑河“極境寒養”品牌整合優化本地雜糧深加工企業,想辦法讓本地好原料做出好產品。為了迎合近年來的養生潮流,當地企業“十六膳”研發出系列營養雜糧粉,雜糧膳食纖維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熱水沖泡就成了一杯營養早餐。該公司還研發了快熟系列雜糧米,通過鮮熟技術讓難煮難熟的雜糧米可以與大米一起下鍋,一起出鍋,深受南方客人的歡迎,訂單源源不斷。“我們的明星產品還有紫蘇油,為了滿足來自網絡的快遞訂單,出廠前就做好了泡沫包裝,上線兩個月銷售額已達到上萬元。”

黑河“極境寒養”區域公共品牌展示區內商品琳琅滿目。人民網 趙丹攝

對於“極境寒養”的“養”字,在黑龍江省祖研大健康公司旗下的黑河好食育健康產業公司得以深耕。依據中醫“藥食同源”理論,將優質黑河小粒黃豆配以中藥材、食用菌,經過發酵工藝生產出“參豉”,口味與日本納豆相似,卻因更優越的原材料和更科學的發酵技術,讓大豆在發酵過程中產生更多對人體有益的成份,蛋白質含量更高,納豆特有的“臭味”也降低到幾乎聞不出來。在“參豉”為主料的基礎上,祖研研發出系列健康食品,有參豉山楂丸、蜜丸、營養粉劑這類食療產品,也有參豉曲奇、牛軋糖、冰棍等零食。

來到黑河農耕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全程無菌加工的作業車間正在生產的是有機大豆健康養生面。廠長趙明朗端著一碗小麥色的面條介紹說:“這款健康養生面條以大豆為主料,碳水化合物比普通面條低很多。符合現代人對飲食健康的高品質需求。我們生產的產品都是全流程把控,不使用防腐劑、化學添加劑和化學色素等物質,最大程度保留黑河地產優質大豆的天然營養成分。”

趙明朗端著的這碗大豆面條,只是利用黑河優質生態資源,以開發、生產功能性大豆系列食品為方向的產品之一。圍繞非轉基因大豆的種植、研發、精深加工,目前已成功開發出有機大豆意大利面、有機大豆健康養生面、即食有機豆漿片、冷榨有機大豆油、冷榨有機黑豆油、大豆素肉等“新概念”豆制品。借力“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特色大豆面條得以走出本省,甚至走出國門。

目前,黑河綠色有機食品認証數已達到232個,被國家農業農村部確定為全國唯一的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市。有優質可溯源的農產品做基石,“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也有了延展的空間。在已經建立的線上銷售平台“黑河綠色物產網”的基礎上,近期,黑河文化旅游產品暨“極境寒養”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推介會先后在上海、杭州和武漢舉行。黑河“極境寒養”的品牌形象店也將在北京、上海等7座城市先后鋪開。

黑河得天獨厚的農業資源,天藍、水清、地廣、土肥的自然稟賦,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今,為叫響“極境寒養”這一區域公用品牌,黑河正緊鑼密鼓,全面發力。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