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肉價格連續四周回落 降幅超20%

2019年12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2月3日,商務部、農業農村部接連發布數據顯示,全國豬肉價格連續四周回落。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上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2.35元,環比下降3%,實現連續四周下降。同日,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豬肉價格連續四周回落,12月1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價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達20.84%。

  當天,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就生豬生產和非洲豬瘟防控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當前,在各項扶持生豬生產政策的推動和市場拉動下,養豬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顯著提升,生豬生產呈現明顯恢復勢頭。

  楊振海介紹,從10月的監測數據看,生豬生產的重要指標都出現了積極變化。一是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首次止降回升。10月,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0.6%,這是19個月以來的首次增長,意味著生豬基礎產能已經開始恢復。二是規模養豬場生產恢復快。從已經上報的情況看,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已連續三個月環比增長。三是生豬生產恢復面不斷擴大。東北、西北和黃淮海地區生豬恢復比較快,黑龍江、陝西、河南、吉林、山東、安徽等12個省份生豬存欄止降回升。西南、華南地區產能下滑也趨緩。

  “總的看,能繁母豬存欄回升,生豬存欄下降也基本見底。雖然11月數據還沒有完全採集上來,但按這個趨勢,11月的生產形勢應該會更好。”楊振海說。

  另外,對於中南六省(區)自11月30日起開始試行通過“點對點”從區域外調入肥豬的舉措,楊振海強調,這是實施分區防控的關鍵措施,有利於降低動物疫病跨區域傳播風險。相關措施不會成為額外漲價因素。(記者王文博 班娟娟)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