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實政策 創新服務 張家口市營商環境穩步提升

2019年12月0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劉然)創新服務方式,簡化服務流程,把國家好政策真正落實給企業……張家口市近年來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卓有成效。

人民網專訪張家口市發改委副主任劉春飛(左三)。

“今年我們企業在減稅降費方面的感受特別明顯。”一位張家口市當地企業職員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不僅稅費減少了,電費也降價了,國家好政策落到實處,企業更有獲得感。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張家口全市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1.6億元,涉及74.3萬戶次納稅人、繳費人,其中減稅17.6億元,降費4億元﹔單一制工商業及其它銷售電價降低了2.14分/千瓦時,預計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5123萬元。

張家口市發改委副主任劉春飛告訴記者,政府在減稅降費工作工作中,不僅著力規范稅費收繳數額,而且升級了稅票管理體系,完成增值稅管理從“以票控稅”向“信息管稅”的跨越。降低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稅率,現已完成全市13231戶開票系統的升級工作,升級進度達到100%。

營商環境的改善還體現在政務服務效率的提升上。張家口市嚴格落實國務院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要求,企業開辦時間已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加快項目落地速度,對符合條件的工程建設項目30個工作日內(不含技術審查時間)完成審批﹔開展“精簡審批事項、簡化申報材料”專項工作,市級行政許可事項減少至90項,精簡比例19%,各類申報材料減少至1114件,精簡比例36%﹔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截止目前,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23.56小時,較去年壓縮48.62%,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6小時,較去年壓縮35.47%,進出口通關時間均低於同期石家庄關區水平。

為了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社會環境,張家口市在社會信用建立上也下大力氣。從政府自身做起,全面推進協議(合同)履約工作專項清理,針對存在的政府承諾不兌現、不按約定履行協議、拖欠政府工程款等政務誠信缺失問題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工作。研究制定產權保護方案,加強產權保護,實現不同區域不同層級的行政執法部門之間的互相協作、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共同推進。開展了“金色陽光法律服務活動”,為民營企業活動保駕護航。建立完善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制定法治體檢業務操作指引。

張家口的營商環境在各部門的“組合拳”中顯著提升。近期,河北省發改委參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對張家口市開展了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通過評價,張家口的整體營商環境便利指數為73.68分,位列河北省第四。而在保護少數投資者、執行合同、辦理破產三個指標中張家口表現較突出,均排河北省第二。

“和北京、上海等營商環境好的城市相比,張家口的差距還很大。”劉春飛表示,營商環境的打造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張家口市將進一步聚焦企業關注、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著力解決政策創新不足、吸引力差等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張家口營商環境。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