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區塊鏈不是發幣炒幣 它實際的作用比你想象的要大

2019年12月04日11: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不是發幣炒幣 它實際的作用比你想象的要大

  中新網北京12月4日電 (彭婧如)區塊鏈在中國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掀起新的發展熱潮,但一度沉寂的虛擬貨幣炒作熱度卻再度抬頭,甚至有人竟敢假借中國人民銀行名義發幣炒幣。

  為何會出現這樣現象?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發幣炒幣是什麼關系?中新網採訪了專家、業內人士進行解讀。

  膽肥!敢借央行名義發幣炒幣

  近期,一個名為“DCEPAPI”的網站冒用中國人民銀行的名義推出所謂“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稱“人民銀行DCEP不直接對公眾發行,人民銀行先把DCEP兌換給商業銀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而DC/EP是中國人民銀行正在研發的數字貨幣。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11月13日發布公告明確:人民銀行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DC/EP),也未授權任何資產交易平台進行交易。人民銀行從2014年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過程中。市場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數字貨幣,網傳法定數字貨幣推出時間均為不准確信息。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目前網傳所謂法定數字貨幣發行,以及個別機構冒用人民銀行名義推出“DC/EP”或“DCEP”在資產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的行為,可能涉及詐騙和傳銷,請廣大公眾提高風險意識,不偏信輕信,防范利益受損。

  為何個別機構膽敢冒用中國人民銀行名義發幣炒幣,還有人竟然相信了?這背后是因為區塊鏈為人所熟知源於比特幣。前幾年,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掀起的 “暴富故事”傳聞風靡網絡,讓很多人知道了區塊鏈。

  “這讓很多人誤解,以為區塊鏈就是虛擬貨幣。”中國政法大學區塊鏈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繼曄稱。

  最終,因各種發幣炒幣行為盛行,涉嫌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2017年9月份,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下發相關公告,將代幣發行融資定性為“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對發幣炒幣進行清理整頓。

  區塊鏈等於虛擬貨幣?NO!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只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的一種”,螞蟻金服副總裁、技術實驗室負責人蔣國飛表示,區塊鏈的價值絕不在於發幣炒幣,而在於建立信任和建立協同,解決社會問題。

  胡繼曄解釋,區塊鏈只是一個中性的技術,是一個基於分布式賬本的技術,有些不法分子打著區塊鏈的旗號發幣,是在打著技術的幌子進行詐騙。

  因為鬧不清區塊鏈的門道,珠海的王女士近期就著了道。她在某理財直播間投資名為區塊鏈理財的產品,近14萬元,后來發現是場騙局。無獨有偶,今年8月份,“比特豬”被上海浦東網警立案調查,平台打的就是“區塊鏈+寵物=高收益”的旗號。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提醒道,區塊鏈作為一種平台技術,確實能夠發幣。但當下很多是披著區塊鏈外衣進行的非法集資、傳銷、詐騙,建議不要跟風投資,遠離這些打著區塊鏈旗號的騙局。

  虛擬貨幣:一個標准的金融泡沫

  信達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嘉禾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對虛擬貨幣的評價是“一個標准的金融泡沫” 。

  “盡管絕大多數虛擬貨幣都宣稱,自己的發行數量有限、不會無限擴張”,但陳嘉禾認為,虛擬貨幣不是真正的貨幣,既無國家力量背書、也無實際使用價值、更無實際供應限制,虛擬貨幣的價格隻能通過下一個接盤者願意出的價格來體現。

  某大學金融專業一位博士研究生一直關注並研究區塊鏈,他表示,2017-2018年跑了許多區塊鏈論壇,很多論壇最受歡迎的環節不是講技術應用,而是推薦各種有極高潛在收益率的虛擬貨幣,“這種民間的發幣炒幣都是‘吃人不吐骨頭’”。

  隨著2017年9月,官方開始的虛擬貨幣清理整頓,中新網記者發現,目前一些從事虛擬貨幣行業的人對行業和職業都諱莫如深。

  如張女士,2017年,在誘人薪資影響下,她選擇跳槽加入一家區塊鏈概念的公司,如今被問及工作近況時,她則不願多談,“這個行業很敏感,我的身份不方便回答,還請諒解。”

  區塊鏈能做什麼?

  梳理顯示,目前區塊鏈電子票據、區塊鏈電子發票、區塊鏈電子處方、區塊鏈保險理賠等已經在一些城市開始試點。

  何寶宏認為,區塊鏈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包括供應鏈金融、司法存証、民生領域、國家治理等,都有很大的前景。

  從事區塊鏈研究的CBX研究院創始人谷燕西表示,他最近在思考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改造電影行業,實現電影制作方與消費方的直接連接,從而盡量越過電影院和視頻網站之類的中介。

  在全鏈通有限公司總裁路成業看來,區塊鏈所具有的數據數字化天然表達方式,可用於數字資產、國家主權數字貨幣等領域。一些投行人士也認為,中國一旦將數字貨幣變為現實,對全球金融投資和互聯網應用開發,都會產生顛覆性的影響。

  “區塊鏈技術的透明可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大大降低了社會信任成本,提升了社會的運轉效率。”蔣國飛稱,未來區塊鏈會像移動支付一樣,改變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成為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