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育險並入醫保倒計時!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有啥影響?

2019年12月04日11: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育險並入醫保倒計時!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有啥影響?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4日電(記者 李金磊)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並實施進入倒計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0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的方案。

生育保險並入職工醫保后,五險就變成四險了?單位和職工繳費有何變化?職工待遇是否會降低?男性參加生育保險有何用處?

超20省份公布兩險合並方案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2019年3月份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的意見》,2019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3日,至少已有超過20個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的方案。

這些省份包括廣東、廣西、山東、山西、河北、甘肅、寧夏、江西、天津、浙江、湖南、湖北、雲南、新疆、青海、海南、黑龍江、吉林、江蘇、重慶、貴州等。

如,廣東省12月2日公布《廣東省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方案》,要求確保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保險合並實施。

並非是五險一金變成四險一金

很多人關心,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並實施后,是不是意味著取消了生育保險,五險一金變成了四險一金?

其實並非如此。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對記者分析, “五險”變“四險”的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兩險合並實施並不是說兩個險種合並為一個險種,而是合並經辦管理,生育保險還是存在的。每一個險種對應不同的風險,隨著國家鼓勵生育,以后生育風險面臨加大的壓力,所以生育保險還需保留。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解釋,認為今后“五險一金”變成“四險一金”了,“生育保險取消了”,這實際是誤解。生育保險不存在取消的問題,沒有取消。這是管理層面上的兩項保險合並實施。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上述意見,推進兩項保險合並實施,實現參保同步登記、基金合並運行、征繳管理一致、監督管理統一、經辦服務一體化。

單位和職工繳費有何變化?

兩項保險合並實施之后,單位和職工繳費會有什麼變化?

對於單位來說,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

對於個人來說,依然不用繳納生育保險費,隻需要繳納醫保費,繳費比例不會有變化。

比如寧夏規定,用人單位按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8.8%按月繳納,職工個人按本人工資收入的2%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

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會降低嗎?

還有人擔心,兩項保險合並實施后,職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會不會降低?

並不會。國務院辦公廳上述意見明確要求,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

對於職工來說,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時同步參加生育保險,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不過生育保險基金並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生育保險各項待遇改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

陳金甫表示,原有的生育保險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只是在經辦上改變了享受的渠道,但沒有改變參保范圍、沒有改變生育保險設定的保障項目和支付水平。隨著社會發展和經濟的發展,生育保障隻會越來越好,不會降低。

男性參加生育保險有何用處?

記者發現,每逢談到生育保險,很多人會提出一個問題:男性參加生育保險有何用處?

其實,生育保險隻需要單位繳費,不管是男職工還是女職工,個人不用繳費。

而對於男職工來說,參加生育保險可以享受計劃生育手術費,也可以享受陪產假,男職工的未就業配偶也可能受益。

比如,《山東省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方案》規定,參加生育保險男職工的未就業配偶,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規定生育,未享受生育醫療費待遇的,按照當地規定的職工生育醫療費標准的50%享受生育補助金。(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