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理財子公司發展駛入快車道

2019年12月06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銀行理財子公司發展駛入快車道。12月5日,郵儲銀行全資子公司中郵理財正式開業。至此,國有六大行理財子公司已經全部開業。12月4日,中信銀行經銀保監會批復獲准籌建全資理財子公司,成為第四家獲批籌建理財子公司的股份制商業銀行。

  2019年被稱作是銀行理財子公司“元年”。年初以來,已有八家理財子公司開業,除了國有六大行外,光大銀行、招商銀行理財子公司也已開業。此外,中信銀行、興業銀行、杭州銀行、寧波銀行等銀行理財子公司籌建申請已經獲批。

  “設立銀行理財子公司是規范發展資產管理行業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也有利於防控金融風險。”北京市副市長殷勇說。

  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成立,將有助於風險隔離,推動理財業務回歸資管本源。據中郵理財透露,資管新規頒布以來,郵儲銀行理財產品轉型穩步推進,截至2019年11月,淨值型產品佔比接近30%。下一步,中郵理財還將按照“創新推出新產品,改造壓縮老產品”的思路,加快推進產品轉型。

  同時,銀行理財子公司加入資管行列,或將對現有公募基金等國內主要資管機構形成沖擊,資管行業格局或將重構。華泰証券研報顯示,由於公募基金長期依賴銀行渠道,未來具有較強投研能力的理財子公司將會對公募產品構成一定競爭,尤其是理財子公司在固收領域具有較強優勢,對公募基金固定收益類產品的競爭或更大。

  中郵理財表示,將對標公募基金產品架構,構建可充分覆蓋各市場板塊的全譜系產品體系。鞏固貨幣、固收及“固收+”等傳統產品,豐富和疊加策略類型﹔填補空白領域,拓展量化對沖、商品及衍生品、權益型另類投資業務,打造新的業務增長點。

  此外,隨著銀行理財子公司逐漸提升其權益投資比例,A股市場有望迎來萬億增量資金。據華泰証券估算,長期看,隨著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逐步成立、運營成熟,A股增量資金空間有望達到2.2萬億元。如果考慮銀行理財資金增長,A股增資空間將更大。(記者汪子旭)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