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自習室行業發展亟須規范

2019年12月06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4歲的谷慧銘是一名在讀研究生,也是一名創業者。今年8月,他創辦了石家庄“努力鴨”共享自習室。“行業的門檻並不高,一家共享自習室的投入隻要幾萬元。”谷慧銘介紹說。

  而在6月,90后UU(網名——記者注)備戰工作單位的競聘考試時,由於在家復習效率低,在朋友的建議下,她也創辦了一家共享自習室:“既方便自己復習,也為其他有學習需求的人提供場地。”

  如今,UU已順利通過考試,共享自習室也堅持了下來。

  創業大學生、身兼數職的“斜杠青年”、辭職下海的青年創業者……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共享自習室作為自己的主陣地。

  “努力鴨”“我想靜靜”“致青春”“1988”……幾乎每個自習室都有一個“網紅”氣質的響亮名號﹔詼諧勵志的“土味”警句、夸張的卡通標識則張揚著青春個性﹔將半城夜景盡收眼底的落地窗、品位不俗的共享區茶水間和酷炫的短視頻展示讓人立刻有了“打卡”沖動。

  據調查,石家庄市區有共享自習室60家以上,多集中於商圈附近,藏身於寫字樓之中,用一面牆、幾扇窗間隔出靜鬧兩個空間。

  位於東尚東塔寫字樓內的“1988”自習室,是康先生在石家庄經營的第三家共享自習室。在他看來,與共享自習室用戶需求旺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市場價格的低迷。

  自習室的定價與地理位置、目標用戶、資金投入、硬件設施、公共區域設置、桌椅密度等因素相關。在美團App上,石家庄共享自習室每個座位單日使用價格從12元到29元不等,有的自習室還推出了1元全天體驗價。“我們這裡每天每平方米房租就2.5元。”一位萬象城商圈的自習室經營者不禁嘆了口氣。

  在考察過京津等地共享自習室的運營情況后,“努力鴨”自習室參考本地物價和同行價格,將單日價定為17.9元,但谷慧銘注意到,單日價定在15元以下的共享自習室大有人在。

  “無序競爭的后果就是打價格戰。”但好在包月和辦理次卡是“努力鴨”當前最穩定的收益來源,在谷慧銘看來,“按月包一張桌子要提前預付租金,所以先回款,資金周轉快。”

  記者發現,在受到90后追捧的同時,作為共享經濟的新一代“網紅”,共享自習室行業發展也亟須規范。

  10月31日,UU通過微信朋友圈發出一條通知:由於遭受其他共享自習室“踩點”(競爭同行蓄意給差評),近期將不再通過美團接待臨時學習的同學,整頓后再恢復在該平台運營。

  在這之前,UU經營的共享自習室收到一條來自美團用戶的“三星”評價:“像個大教室,大多是高中生!”

  抱著對這條“三星”評價的疑惑,UU請教了多位同行后得知,“有競爭同行買自習室的‘美團券’,然后給差評”。在其500米外的另一家共享自習室,甚至收到過幾次低至“一星”的評價。

  記者了解到,大多數共享自習室沒有專職管理人員,隻有經營者定期或不定期到自習室管理和服務,其余時間則隻能依靠攝像頭監管和與顧客之間的線上聯系。

  每晚下班后,UU都會定時到自己經營的自習室打掃衛生。而在多數無人看管的時間裡,這裡的衛生整理、茶水間物品使用都要靠自習者自助完成。

  “我計劃在使用自習室的用戶中招募一名兼職人員,協助管理自習室,免去他的使用費用。”UU說。

  曾有一位用戶找到經營者,聲稱自己的平板電腦丟失,並要求賠償。經營者查詢監控卻並未發現他人動用過他的物品,平板電腦最終通過“定位追蹤”,在用戶使用的自習室儲物櫃裡被發現。

  顯然,攝像頭不是防范解決一切問題的法寶。

  為防止顧客重復使用密碼或密碼泄露,被未購買訂單的人使用,無人值守的自習室會通過后台程序不斷重置智能門鎖,為不同時段、不同套餐的用戶提供不同密碼。而長期使用的用戶則需添加經營者微信,以便得知新密碼。即便如此,如何杜絕一名用戶帶多人進入自習室等情況,對經營者而言還是頗為無奈。(記者樊江濤 張淑鈺)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