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將推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

2019年12月06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下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探索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金融監管政策。記者從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了解到,市金融監管部門將探索推動以監管沙盒為核心的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落地。

  記者了解到,當前北京市正從四大方面開展金融科技制度創新,保障金融科技產業健康發展。具體包括推動監管創新與風險防范體系構建、促進金融科技標准化建設、構建信息數據治理與價值發掘機制、搭建金融科技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四大方面。在金融監管政策方面,核心就是借鑒國際經驗的監管沙盒。

  監管沙盒作為一項金融科技創新測試機制,已於近日被納入推動北京市金融科技發展的“八一工程”中。監管沙盒本質是一種金融產品創新的測試機制、消費者保護機制和激勵機制,其可在既有的監管框架下降低測試門檻,同時也確保創新測試帶來的風險不從企業傳導至消費者。11月中旬,北京市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孫碩透露,監管沙盒機制即將在西城落地。

  北京市網絡法學會副秘書長車寧介紹,監管沙盒具有三個特征,第一是實驗性,對機構構建鏡像實驗環境﹔第二是隔離性,有一套獨特的沙盒機制隔離風險,不會對外部開展的實際業務造成影響,並一定程度上豁免企業在其中從事行為的法律責任﹔第三則是監控性,有一定的監控機制,並持續觀察識別風險。(記者張品秋)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