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具有三大特點

2019年12月0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有關情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在會上表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是指導長三角地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體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羅文指出,《規劃綱要》分析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所具備的基礎條件以及所面臨的機遇挑戰,明確了“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按照2025年和2035年兩個時間節點設置了分階段目標,部署了九個方面任務,並對推進規劃實施作出了具體的安排部署。總體來看,《規劃綱要》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對於長三角區域來說,一體化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一體化比協同、協調的要求更高,既是長三角發展的重點,也是難點。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長三角地區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長三角地區是最有條件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區域之一,因此《規劃綱要》明確要求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通過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高質量發展促進更深層次一體化,努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集群,在全國發展版圖上不斷增添高質量發展板塊。

二是明確“分區域”和“分領域”兩條推進路徑。從分區域看,《規劃綱要》提出要按照以點帶面、依次推進的原則和由小到大的范圍,以新片區拓展功能、示范區先行探索、中心區率先復制、全域集成推進作為一體化發展的空間布局,更加有效地推進一體化發展。從分領域看,《規劃綱要》提出要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對跨省際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區域協同創新等已經具備條件的領域,明確提出加快一體化發展的要求﹔對營商環境創建、市場聯動監管、公共服務等一定程度上具備條件的領域,重點是建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逐步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對尚不具備條件的領域,強調融合、聯動、協調,提出了一體化發展方向。

三是突出“示范區”和“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引領帶動作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已經公布實施。示范區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示范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片區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打造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引領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

羅文強調,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平,引領我國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示范﹔有利於充分發揮區域內各地區比較優勢,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綜合實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羅文表示,下一步,要以釘釘子精神扎實抓好《規劃綱要》的每一項工作。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