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出爐——

豬肉價格回落釋放積極信號(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19年12月09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像抓糧食生產一樣抓生豬生產,把生豬穩產保供作為農業工作的重點任務抓緊抓實抓細,千方百計加快恢復生豬生產,千方百計確保元旦春節和兩會期間豬肉供應。業內人士指出,豬肉供不應求的情況近期有所緩解,豬肉價格高漲時期已經過去,對后期肉價持續走高的預期得到降溫,達成明年底生豬生產目標有信心。

  豬肉價格連續4周回落

  豬肉價格上漲,影響著居民生活,也推高了整體CPI。今年以來,各級政府把生豬穩產保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印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給的意見》,召開全國促進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等,對全國生豬穩產保供作出全面部署。一系列措施發力,效果逐步顯現。商務部、農業農村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豬肉價格連續4周回落。

  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25日至12月1日這一周,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2.35元,環比下降3%,已是連續4周下降。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2月1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價格高峰下降10.92元,降幅達20.84%。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豬肉價格連續4周的回落釋放出積極信號。趙萍對記者分析,豬肉價格上漲的勢頭出現回落是因為供求關系發生了變化,生豬供應量出現回升,供不應求的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這是市場因素作用的結果。“應該說供不應求的嚴重時期已經過去,供求關系正在不斷向好。”趙萍說。

  “穩住豬肉價格,預期是關鍵因素。”國家信息中心發展研究部戰略規劃處處長高輝清對本報記者說,“供給在短時間內很難有根本性的改變,但是預期可以變化很快。”高輝清認為,連續4周的價格下降既說明當前政策行之有效,也說明對后期豬肉價格連續走高的預期在降溫,顯示出市場的信心。

  實行分區防控緩解供需失衡

  此次發布的《方案》明確了產銷平衡總體要求,提出了分區防控的措施。

  其中,東北、黃淮海、中南地區(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安徽、河南、山東、江西、湖南、湖北、廣西)為生豬及產品調出區,要為全國穩產保供大局作出貢獻,實現穩產增產﹔東南沿海地區(天津、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為主銷區,自給率要達到並保持在70%左右﹔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要通過跨區域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保証掌控豬源達到消費需求的70%﹔西南、西北等地區(內蒙古、山西、海南、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為產銷平衡區,要確保做到基本自給。

  高輝清認為,分區防控的措施能夠有效防止政策后期可能帶來的各地盲目養豬導致的“后遺症”,“分區防控的措施根據各個區域的特點,為每個地區‘量身定做’,能夠有效防止各地一擁而上盲目養豬,這是非常合理的。”

  趙萍表示,不斷鼓勵農民擴大生豬養殖,積極推動養殖戶把育肥的生豬推向市場是緩解短期供需矛盾的一個重要手段,從長期來看,還要鼓勵能繁母豬的養殖,加大對能繁母豬養殖戶的補貼力度,推動仔豬的產量快速提升,這樣才更有助於育肥母豬存欄量的增長,從而有效地緩解供求關系的不平衡。

  確保年底前生豬存欄止跌回升

  此次《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生產恢復目標——今年要盡快遏制生豬存欄下滑勢頭,確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確保明年元旦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基本穩定﹔確保2020年年底前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復正常。

  如何保障這一系列目標如期實現?《方案》明確劃分了責任要求。

  ——充分發揮農業農村部門牽頭職責。農業農村部門作為生豬穩產保供的主管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主動發揮牽頭職責,會同有關部門,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動地方責任和中央各項扶持政策落實落地,促進生豬生產加快恢復。

  ——完善政策落實溝通協調機制。目前,農業農村部已會同有關部門成立恢復生豬生產協調辦公室,各地農業農村部門也要參照成立恢復生豬生產部門協調機構,主動承擔牽頭職責,推動資金、土地、環保、金融等政策落地落細。

  ——落實省負總責總要求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積極爭取地方政府支持,在責任落實、規劃政策、資金投入、人才支持等方面拿出切實過硬舉措,堅決完成恢復生產目標任務。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表示,下一步,要督促各地進一步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全面細化分解近三年生豬穩產保供目標任務,強化督查考核,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目標﹔及時解決基層反映的突出問題,推動簡化養殖用地和環評手續,切實將各項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落細、到場到戶。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