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13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確定

齊慧
2019年12月10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13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確定

  本報北京12月9日訊 記者齊慧報道: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法制司司長魏東在9日召開的“加快交通強國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交通運輸部日前確定首批13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並正在開展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申報工作。

  魏東說,這13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分別為:河北雄安新區、遼寧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重慶市、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深圳市。

  中共中央、國務院9月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企業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先行先試。魏東表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將圍繞設施、技術、管理、服務4大領域分地區、分主題、分批次開展22項試點任務。比如試點省份重慶正在推進內陸國際物流樞紐、都市圈交通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等試點工程,支撐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魏東說,試點省市將在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綜合交通一體化樞紐、智能交通、交通運輸現代市場體系建設、交通運輸制度體系創新、綠色交通、現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試。擬通過1年至2年時間,取得試點任務的階段性成果,用3年至5年時間取得相對完善的系統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具有引領示范作用的試點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規劃、標准規范等,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培養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領域實現率先突破。

  據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王寅中介紹,浙江已梳理出12項試點任務、46項具體事項,總體思路對標國際一流、強化先行引領,堅持全省域與全行業整體推進,堅持先進性與地域特色緊密結合,堅持硬實力與軟實力同步提升,堅持政府與市場有機統一,為全國大局發展和浙江高水平交通強省建設先行探索。

  重慶市交通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李關壽表示,重慶重點選取3大試點方向開展試點:發揮重慶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帶動作用,實施內陸國際物流樞紐試點工程﹔發揮重慶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的支撐作用,促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重點推進都市圈交通一體化試點﹔發揮重慶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的示范作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試點工程。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徐忠平說,深圳更多的是推進一批具有廣泛推廣應用意義的先行示范項目,為國內其他城市交通發展提供經驗借鑒,將在交通領域積極開展體制、機制、模式創新,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的重點領域,努力打造國際樞紐高質量發展典范、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范例、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標杆和全球交通科技創新高地。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