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糧成為全球資產第一大糧食集團

2019年12月10日1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糧成為全球資產第一大糧食集團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王立彬)當初,運出去一車車大米、小麥、罐頭,換回新中國工業化急需的外匯﹔今天,運進來一批批世界各地優質糧油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吃得好”需求——走過70年的中糧已經成為全球資產第一大糧食集團。

  中糧集團董事長呂軍5日在此間說,伴隨革命根據地和解放區經濟發展,華北對外貿易公司在新中國成立的前夕應運而生,華北糧食公司、華北油脂公司、華北蛋品公司、華北豬鬃公司、華北皮毛公司相繼成立。這些冠以“華北”字樣的公司是中糧的前身。從那一刻起,中糧就投身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滿足人民生活需要的歷史洪流,把紅色作為“底色”“本色”,從政府公司轉型為市場化經營企業,從貿易業務拓展到多元產業集群,從國內布局輻射到全球化經營。目前中糧集團業務遍及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連續25年入圍《財富》世界500強。2018年底中糧集團資產總額5728億元、營業收入4758億元、利潤總額129億元,成為資產第一、營收和利潤第二的國際糧食集團。

  據介紹,中糧集團根植農業、服務農業,充分發揮自身產業優勢,大力推進農業生產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成為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加快農業科技進步、帶動農民就業增收及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中糧積極配合宏觀調控,穩定糧油市場,以保障人民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為己任,嚴把從田間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中糧准確把握國內資源環境條件和國際農產品供求趨勢,拓展海外布局,精准實施跨國並購,推進國際化戰略,帶動國內農業糧食骨干企業加快“走出去”,不斷詮釋著中國國際大糧商的新時代內涵。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