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雙簽約”到“全覆蓋” 青海聚力打出健康扶貧“組合拳”

2019年12月10日1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雙簽約”到“全覆蓋” 青海聚力打出健康扶貧“組合拳”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陳聰)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秀忠10日說,通過採取擴大大病救治病種、家庭醫生與貧困患者簽訂慢病管理服務協議、深化對口幫扶等措施,青海省建檔立卡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2016年的7.8萬人,減少到目前的1.2萬人。

  李秀忠在當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青海省將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0種,全省1.77萬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實現了救治全覆蓋。

  李秀忠說,通過推廣開展家庭醫生、鄉村干部與貧困患者“雙簽約”服務,青海省各地家庭醫生與貧困患者簽訂慢病管理服務協議,發揮健康“守門人”作用,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村干部與貧困患者簽訂醫療報銷服務協議,講清醫療報銷政策及流程,幫助群眾足額足項享受醫保政策,發揮政策保障“引路人”的作用。

  在健康扶貧的對口幫扶方面,李秀忠說,青海省深化對口幫扶,建立健全多層次、多渠道、全覆蓋的衛生對口幫扶機制,實現了83所州縣醫院對口幫扶全覆蓋。同時發揮對口援青六省市援建作用,六省市援建六州醫院累計資金近7億元,派駐近千名支援專家,重點幫助州縣醫院加強重點專科建設、提升醫療技術水平、提高醫院管理能力,為貧困地區衛生事業的發展增添了強大的發展后勁。

  據了解,青海省累計精准識別貧困患者6.24萬名,實現救治全覆蓋﹔全省4.96萬名慢性病貧困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貧困患者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