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中國經濟新維度】動能轉換的幅度

2019年12月10日22:50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經濟新維度】動能轉換的幅度

央廣網北京12月10日消息(記者張明浩)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兩年前,隸屬於山鋼集團、我國十大鋼鐵企業之一的濟鋼集團有限公司全面關停鋼鐵主業,引領我國鋼鐵產業開始新舊動能轉換。

山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侯軍:山鋼集團明確了“二次創業、重塑濟鋼”的戰略定位,再造一個產業高新、動能充沛、與山鋼鋼鐵主業協同發展的新濟鋼。

傳統能源產業“浴火重生”,“破舊立新”。而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前沿技術,則為不少地方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帶來新的方向。

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幾年,貴州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韓少波:實施“數字經濟”攻堅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全省33.9%的工業企業實現大數據與研發、生產、銷售、管理等關鍵環節全面融合。

就在前幾天,國產C919大型客機從上海成功轉場江西南昌瑤湖機場,順利完成了首次空中遠距離轉場飛行,這也成為江西在以航空裝備制造為代表的高端制造業領域持續發力的一個生動寫照。今年上半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分別增長34.6%和20.1%。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完成200多個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預計今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1.9萬億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部長馬名杰坦言,這份答卷也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的碩果。

馬名杰:企業創新的意願應該說更強了,一方面來自於市場的倒逼作用,另一方面企業要抓住新一輪技術變革和產業變革的機遇,趨向創新發展這樣一些動力的增強,讓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也充滿了希望。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