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肖新轉,金鼠領銜,鼠年紀念幣值得期待

2019年12月11日15:4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肖新轉,金鼠領銜,鼠年紀念幣值得期待

鼠不盡的文化,鼠不盡的歡樂,鼠不盡的財富,盡在鼠年金銀幣

年末歲尾,寒冬到來,隨著2020年腳步漸近,十二生肖也將迎來新一次的輪回。依照生肖排序,接班亥豬的子鼠即將成為新年度的第一萌寵。

作為生肖,被藝術化的子鼠雖然充滿靈性,但比照其他生肖動物,與人的親近感還是少了幾分,畢竟現實中的老鼠其貌不揚,名聲不佳。如果按照對人類的貢獻看,牛、馬、雞、羊都比它有資格帶隊十二生肖。為何古人會把老鼠列為生肖之首,擔負起開立新輪回的重任?

靈鼠奇偶同體 代言陰陽互化

關於這個問題,人們給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解釋。

比如,有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為了決定生肖排序,特意舉辦了一次賽跑大會。一開始,老牛很快就跑到了第一位,見此情景,小老鼠偷偷爬到了老牛身上,等快到終點時,它突然跳了下來,奪走了老牛的第一名。再比如說,老鼠因為啃食蠟燭,偶然發現了敵人藏在蠟燭內的火藥,救了黃帝的性命,功不可沒,所以被列為十二生肖之首。

這些神話故事,聽起來很有意思,卻並不能讓人信服。其實,老鼠在十二生肖中的地位,更多的取決於中國人在陰陽觀念下對時間的理解。

我們知道,中國古代以天干地支法記錄年、月、時的次序。其中,十二地支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因此在古代,一日有從子時到亥時的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相等於兩個小時),一年中又有相應的十二個月份。其中排在奇數位的屬陽,在偶數位的屬陰。

在此基礎上,為了便於人們理解和運用,古人又依據陰陽互生的觀念,為記錄時間的十二地支配屬了相應的生肖,即子配鼠,丑配牛,寅配虎,卯配兔,辰配龍,巳配蛇,午配馬,未配羊,申配猴,酉配雞,戌配狗,亥配豬。依照宋代人洪巽在《旸谷漫錄》解釋,上述搭配的依據是不同生肖的足趾數量,——與奇數地支對應的生肖,足趾是奇數,屬陽;與偶數地支相對應的生肖,足趾是偶數,屬陰。

具體說來,牛四趾,為偶;虎五趾,為奇;兔四趾,為偶;龍五趾,為奇;馬單蹄隻有一趾,為奇;羊四趾,為偶;猴五趾,為奇;雞四趾,為偶;狗五趾,為奇;豬四趾,為偶。這10種生肖的足趾奇偶與所對應的地支奇偶相符。剩下的蛇雖然沒有足,但舌頭分兩瓣,可歸入偶數類。而鼠前足四趾為偶,后足五趾為奇,恰好“子時”(23時至1時)的前半部分為昨夜之陰,后半部分為今日之陽,與奇偶都有的鼠相配,所以將鼠列為十二生肖之首。

了解了子鼠在十二生肖中排位第一的由來,不得不讓人感嘆生肖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讓我們對即將到來的庚子鼠年有了更多期待。

央行法定貨幣 非凡匠心設計

生肖新轉,金鼠報喜。在這個祈福迎祥,互贈祝福的好時候,中國人民銀行於2019年11月18日發行了2020中國庚子(鼠)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17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0枚,銀質紀念幣7枚,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襯以連年有余的吉祥紋飾,並有國名和年號。背面圖案分為寫實鼠造型和中國民間傳統裝飾鼠造型兩種。形制包括圓形、梅花形、扇形、長方形共四種。

據了解,十二生肖系列貴金屬紀念幣自2009中國己丑(牛)年金銀紀念幣開始,進入了新一輪設計。金銀幣背面圖案主要為本色寫實風格和彩色剪紙造型,到2020中國庚子鼠年金銀紀念幣,恰好為這一輪12個項目的完滿收官。

出現在2020年鼠年紀念幣上的寫實鼠玲瓏小巧,呈立姿嗟食之態,在高超的制作工藝下,可見毛發如絲,細密絨絨,充分體現出鼠的靈動機敏,盡顯天然情趣。與之相比,取自剪紙藝術的民間裝飾鼠,則通過擬人化的藝術表達,傳遞出更多喜慶吉祥的意味,身上裝飾紅花綠葉,正在把玩一串葡萄的紅色小鼠,眼目俏皮,姿態生動,與迎新納祥的新年氣氛相得益彰。兩種不同風格的子鼠,動靜相宜,出新出彩,格外討喜,巧妙演繹著傳統文化和民族生肖的圖騰。

大幅縮量加嚴控銷售渠道 鼠年金幣迎多重“利好”

2020鼠年金銀紀念幣植根中華傳統生肖文化的淵藪,精雕細琢,千錘百煉,具有濃厚的藝術文化價值。從投資收藏角度分析,2020年鼠年紀念金銀幣更是自帶流量,后市“利好”因素眾多。

首先,從央行公告來看,鼠年金銀幣的計劃發行量較之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縮減。與2019年豬年紀念幣相比,有半數以上的幣種最大發行量有所減少,其中不乏長方,扇形等以往熱銷的異形紀念幣。從最大發行量的縮減幅度看,普遍減少30%以上,個別幣種更是減量60%以上。另據業內人士透漏,為保障收藏投資者利益,實際生產量還會減少,較少的發行生產數量,特別是相對於生肖這種社會認知度高的題材品種,無疑為2020年鼠年金銀幣的長期收藏價值奠夯實了基礎。

其次,據發售方介紹,為讓老百姓獲得公平公正的購買機會,今年中國金幣總公司對主要銷售渠道商業銀行、中國金幣特務零售商和中國金幣雲商實行了極為嚴格的渠道監管政策,即防止黃牛囤積居奇變相炒作,壟斷購買機會,又嚴厲打擊渠道傾銷拋貨等擾亂市場行為,保障真正的愛好者有機會買到鼠年金銀幣,促進收藏品的沉澱,提升其長期收藏價值。最后,有業內人士透露,自鼠年金銀幣起,發售機構改變了以往單一銷售渠道不同幣種均有分配銷售的方式,今年採取打散銷售的新模式,即根據大數據分析,不同的渠道客戶特點不同,分配銷售不同的幣種,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鼠年金銀幣在不同群體的消化擴散,同時也加大了購藏全套鼠年金銀幣的難度,該舉措將有助推升2020年鼠年金銀紀念幣的整體行情。

此外,子鼠作為十二生肖之首,在生肖文化中的特殊地位,有望催化這些政策上的多重利好,使生肖鼠年金銀幣沒准成為黑馬,新的龍頭幣。

金鼠將至,萬象更新,鼠年金銀幣,鼠不盡的文化,鼠不盡的歡樂,鼠不盡的財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