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江西上栗:因地制宜發展產業

2019年12月11日19:58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上栗縣楊岐鄉:因地制宜發展產業

  在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楊岐鄉關下村,春耕時節種下的50余畝百香果,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關下村兩委手中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關下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貧困村,產業基礎十分薄弱,曾作為楊岐鄉脫貧攻堅主戰地之一的她,憑著在富硒土壤下精心培育的“果實”,贏得了縣城內外市民的歡迎。

微信圖片_20191210160027.png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楊岐鄉關下村緊盯脫貧攻堅任務不放,由第一書記帶隊領頭,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下沉到戶,將“三融三必訪”屋場貼心會開到了村民家門口,在群眾家門口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關下村要發展產業,土地承包是個擺在面前的現實問題,通過屋場貼心會扶貧干部們給村民講解扶貧政策、講明村情實際、講出未來發展, 這樣的屋場會在關下村開了一輪又一輪。不少群眾主動將空置的土地給村裡來盤活資源,大家在屋場會上說明白話、說實在話,讓村民對家門口的事更上心,對扶貧事業更支持。

  積極探索,科學統籌,確保具有造血功能的產業順利落地。今年以來第一書記龔雲奎和村兩委一直就沒閑著,制定產業計劃,確定發展項目,籌措產業資金,流轉農民土地,搞好苗木種植管護……先后到上饒、蘆溪、武功山、湘東等地考察種植技術和市場調研后,得到了初步結論“百香果市場廣闊,前期投入少、周期短、易管理、技術要求低,適合村民種植”。在春耕時節,該村投入21多萬元種植了50多畝的百香果苗,如今進入採摘季節,果園碩果累累,預計年產量可達50000斤,收入可達40余萬元。

  近年來,上栗縣楊岐鄉以“村村有產業、戶戶有項目、人人能增收”為總體目標,以黨建為引領,採取黨員示范帶動,“產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方式,產業已帶動149戶貧困戶就業,解決貧困戶長效增收的問題,通過引入、扶持產業,並與貧困農民、新型經營主體等建立較好的合作模式和利益聯結機制,預計成效收入每畝3000元左右,計劃在產生收益后,不僅壯大了村級集體收入,每年還將給貧困戶分紅1000元,這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蓬勃發展,讓貧困戶成為能夠持續造血脫貧。( 肖均賢 曾紫沐)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